English

良药治病良方打假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河北省白沟市场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过程中,从环境建设的动态性特点出发,充分认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把打击假冒伪劣作为集中火力的主攻目标,长抓不懈,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结白沟镇的经验,可对其他地方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标本兼治:镇政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负责、联合工商、公安、城管、技术监督等4个执法部门组成的“打假”斗争领导小组,进行联合执法。去年一年共查处制售各种假冒箱包的隐蔽生产点31处及假冒“万里马”、“飞龙”、“七匹狼”等各种箱包3800个,各类假冒商标标识1.6万个。对这些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者都进行了电视公开曝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在不断加大“打假”力度的同时,突出对广大商户守法经营的信用道德教育。组织了1700多人学习了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及《商标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很多商户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只知道商场就是战场,什么手段都可以使,通过学习清楚了“竞争无情,不能无义,商场无情,不能无德。”

“名医会诊”:据调查,北京市场的箱包几乎有一半来自白沟。为认真倾听北京权威部门的意见,白沟特邀请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查大队和北京市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查站等部门,到白沟箱包市场及小商品批发市场进行考察和质量检验,希望从源头上“号脉”把关,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净化北京市场,一方面促使白沟对市场整顿提出更高层次的目标。

“刮骨疗毒”:去年5月,一家报纸对白沟箱包大厅个别商户的服务质量进行了批评报道,镇领导指示箱包大厅把那篇批评报道复印了1000份发给门店和部分商户进行讨论,不护短、敢揭丑,提醒大家引以为戒,箱包大厅专门设立了消费者投诉咨询台,一旦接到消费者投诉,立即按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祛邪扶正”:把打击假冒伪劣同扶优扶强结合起来。到目前,白沟已经注册了48个箱包品牌,“玉兔”系列皮革制品被评为“全国知名商标”。每年坚持在商户中开展“十佳双百”活动,评选100个“十佳服务摊位”和100个“十佳服务门店”。去年建成的白沟工业园区,已吸引8家中外企业进园经营,白沟箱包正向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