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尚全:审批经济改革势在必行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高尚全:1929年生于上海。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nbsp


坐在办公室里,一杯清茶,高尚全心平气和地分析政府职能改革。长期在政府部门作研究,高尚全有种荣辱不惊的大将风度,同时又不失严谨细致的学者风度。

记者:中国加入WTO后,政府行为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现在中国的政府部门与之差距还有多大?

高尚全:当前政府职能转变还不适应WTO的要求,比较普遍地存在“三位现象”:越位现象,不该由政府管的事情政府插手;错位现象,政府行使了不应由政府行使的企业职能和市场职能;缺位现象,应当由政府提供的服务职能并不热心去做。

记者:多年来的改革证明,政府职能转变涉及到部门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所以改革难度很大,尤其是审批制度的改革。

高尚全:审批经济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以行政手段来配置资源,政府职能改革首先要从行政审批开始突破。审批经济效率低下,抑制了创新,造成了制度性腐败,也影响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多年来一直说政企分开、转变职能,可在这种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过程中,很难触动实质性的问题,因此也缺乏有效的改革措施。

现在审批的部门和手续比上世纪五十年代还多。1956年上海企业要增添防暑设备要经过11个部门审批;现在企业要进入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需要有19个部门审批,虽然作出改革把19个部门集中起来办公,但这也是过渡性措施,因为并不是每个部门的审批都必要。

记者:具体说来,目前的审批制度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高尚全:一是审批事项几乎涉及所有的行业和领域。这些审批事项中,有些是应该由企业自主决定的,有些是应当由市场自行调节的,有些是应该通过社会中介组织解决的,并不需要政府审批。二是审批环节过多,审批周期过长。许多审批事项,要由政府部门不同层级之间层层审批,不同部门之间重复审批,多头审批,而且审批时限不明确。三是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不充分,随意设立审批事项,审批标准不公开,审批程序不规范,有的审批机关及审批人自由裁量权过大。四是审批责任不明确,监督机制不健全,对审批行为缺乏必要的监督,出现问题很难追究审批人员的责任。五是重审批、轻监管,重权力,轻责任的现象比较严重。

记者:目前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你认为在这项改革中应该注意什么?

高尚全:大量以企业设立、经营资格、许可证等行业管理名义存在的行政性审批,不仅给企业的创立和正常经营增加大量负担,而且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活力,降低了企业运作效率,造成制度性腐败。目前部门和地方根据国务院的部署,都推出了减少行政审批的改革措施,这是可喜的现象,但也应看到还有一些部门和地方只从局部利益出发,减少的内容多属于“无利可图”部分,大量有“油水”的部分并不愿自动放弃这种权利。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应从改革的大局出发,淡薄名利,把这项改革进行到底。同时,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必须在削减行政审批方面推出更大力度的改革,该取消的一律取消,对确实需要审批的,要简化程序、公开透明、提高效率。

政府在减少审批环节方面搞“一条龙”服务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这条“龙”也不能过于臃肿、庞大。对于因政府部门职能交叉存在的“重复性审批”,应在统一权利和责任的基础上合并,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审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