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重组,新网通具有何种优势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春节以后,中国电信业重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悉,新中国电信、新网通将于近期正式挂牌。相对于人员组成及业务变数不大的新中国电信而言,由原中国电信北方10省和网通、吉通组成的新网通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电信拆分重组的完成,业界和广大老百姓期待的电信新竞争格局即将形成。新网通的优势如何?这将主要取决于平等重组的三方,而1+1+1是否能大于3,则需拭目以待。

电信北方十省——整齐划一

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在新网通集团中资产规模和人员数量上将占据重要比重,它拥有原中国电信全国干线传输网30%的产权(按光纤数和信道容量划分)。在网络资源方面,其在北方十省范围内拥有完整的长途干线网和本地电话网,具有平等接入、比较竞争的基础条件;在运营牌照方面,具有本地电话、长途电话、IP电话、互联网业务等多项经营许可证;在业务收入方面,北方十省占原电信集团总收入的近40%,十省中有八个赢利,每个省公司年收入在40-80亿元之间,差不多是老网通的20-40倍。其中山东电信、北京电信等业务规模上在原电信集团中均名列前茅,山东电信拥有1290万用户的客户数量,在原中国电信中排名第二,属于原中国电信的创收大户,北京电信地处首都,拥有大批总部设在北京的用户群体。相比而言,南方的新中国电信收入虽然占据原中国电信的60%,原中国电信的几个赢利大户也留在了南方,但原中国电信14个需要补贴的省市中有12个同时留给了新电信集团,带来了极大的负担。

重组后,新网通的资产规模及营业收入将主要依赖于原电信北方十省。北方十省市带入“新网通”的资产2000多亿,并甩掉了包括西北六省在内的补贴包袱,其将构筑新网通集团强大的电信业务基础。可谓整齐划一,并入新网通。

引人注目的网通——先进的宽带技术

于1999年6月成立的网通是一家新兴的电信企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以新技术为主导,以宽带为主要业务。网通直接采用国际上领先的技术建造自己的网络,它的高速宽带IPCNCVNET采用的是新一代基于DWDM的开放密集波分复用承载技术。网通的技术优势在于它的宽带骨干网—宽带驻地网—宽带用户解决方案。从股东结构到管理团队,从运营机制到企业文化,网通与中国传统的电信企业截然不同,其“海归派式”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代表了网通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尽管网通在电信运营经验和电信资源上存在缺陷,但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更新,重组后,网通可以凭借其先进的宽带网为新网通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业务服务平台。

脚踏实地的吉通——实力非凡

一直在媒体面前谨慎持重的吉通,作为新网通集团的重要成员,其在电信运营方面的经验和业绩可谓实力非凡。

与网通相比,吉通走了另一条发展之路。在公司战略规划上,吉通制订了以市场为导向,面对强大竞争对手搞错位竞争和差异化服务,并以此保持公司业务领先优势。在网络建设上,以市场需求确定业务,以业务需求确定网络结构,走低成本扩张战略。在短短的几年中,吉通仅用了十几亿资金,在全国建设了5.6万公里的DDN通信网,在121个城市组建了IP电话网和数据通信网,在100多个城市组建了无线微波用户接入网,同时建设了1000多个VSAT卫星通信站,并组建了全国最大的可承载多业务的卫星通信网。其互联网规模仅次于原中国电信,排名第二。用十几亿的资金投入构建成如此规模的网络,在业界堪称奇迹。在业务发展方面,吉通以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为重点,强调多业务的应用与开发,把主要市场瞄准高端的、高利润的大客户用户群体,实行差异化市场竞争策略。

目前,吉通在全国已发展了近百万拨号用户,数百家特大型企业用户,一千多家卫星通信用户,国内率先推出的IP电话业务已遍布全国,并在19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IP电话国际漫游,其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2000年就已经排在各大电信运营企业的第二位。在企业管理方面,吉通既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国企化管理,也不同于完全意义的外企化管理,吉通的管理优势在于决策更灵活、更注重时效性,同时又强调适于国情的本土化管理。可以说,吉通能在8年错综复杂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众多业务始终排在各大运营商前列,其根源不能不说得益于一整套先进的企业管理和经营理念。

数据业务无疑是目前通信领域最具成长性、最有“钱途”的业务。作为独立运营的数据通信公司,吉通早在中国电信数据局成立之前就已研究开发数据业务。经过8年的厚积,吉通拥有了丰富的数据运营经验,并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电信运营队伍和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并具有新业务开发能力的技术支持队伍,以及一支竞争力较强的能为用户提供多业务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队伍。吉通在遍布全国的121个分公司中有70%布点在南方,在121个分公司中有70%具有3年以上市场运营经验,很多省级分公司具有5年以上市场经验。

可以说,吉通庞大的网络资源、稳定的客户群体以及8年激烈竞争中磨练和培养出的员工队伍和电信运营经验,都将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由吉通带入新组建的网通集团,同时凭借电信北方十省雄厚的电信基础,以及原网通先进的宽带网络,必将打造出一艘崭新的电信巨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