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引导下的以岭医药集团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何林 我有话说

河北以岭医药集团是一家集科研、临床、教学、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医药集团,下设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几年来集团公司致力于运用高科技手段引导现代中药,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开发治疗疑难病的中药和生物药。集团公司1000多人的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0%,博士、硕士生达60多人,领导层均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先后承担两项国家新药研究基金项目、两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

集团公司科研、临床、生产的机制优势,保证了科研与生产,生产与市场的紧密结合,使医院、研究院、药业公司互为依存、互为发展,他们的现代化特色专科医院,依托科研,开设专科,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也为新产品开发获取了翔实的临床科研资料。医药研究院是集团公司的研发基地,也是带动整个集团公司发展的龙头,设立药学部、药理部、临床部、科研部、信息中心、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几年来他们与医院密切配合,开发出既适应市场,又能解除疑难病的一批新产品。

目前,集团公司的产品开发已形成了梯队,已经有4个产品投入市场,6个产品正在报批,16个产品进行前期筛选,100多个品种进行临床研究的良性研发结构。三位一体的企业运行战略,最适合中医药企业向现代化、高水平发展,大大缩短了中药现代化进程。而三位一体的核心是建立在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基础之上的。

依靠集团公司强大的科研实力、人才优势建立的生物工程中心,由美籍华人博士和留日归国博士主持,承担了一项国家863课题,3项省市级攻关课题,正在进行干细胞移植治疗神经、肌肉类疾病,以及其他疑难病的研究和转基因药物的研究。生物药研发的开展,将进一步提高河北以岭医药集团的科技实力和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001年,国家计委正式立项,将该集团的主导产品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计划,拨款600万元支持以岭药业引进清华大学超微粉碎机组,项目建成后,将满足300万心脑血管病人的用药需要,也将促进该企业中药现代化的进程。

实现中药现代化,中药企业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它既是中药现代化的探索者,又是实践者。实现中药现代化,就需要把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中药生产的多个环节,如中药的细胞级微粉技术、低温干燥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一步造粒技术、生物芯片筛选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实现,只有靠企业运用到中药生产的各个环节,才能改变我国相对落后的中药提取、分离等技术,改变我国中药生产加工相对落后的局面。

中药现代化需要工艺工程化,而工艺工程化的实验,要靠企业的全面技术进步。发达国家药品的生产已广泛采用了适合现代化生产的设备和检测装置,实现了生产程序化、检测自动化、输送管道化、包装机械化,我国欲使中药产品走向世界,必须探索出一套适合中药生产特点,符合GMP标准,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生产工艺,使中药生产技术及工艺标准化,使我国的中药生产企业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而这种生产规范,是被国际认可的。

中药现代化必须保证中药质量的可靠性,质量的可靠性不是在实验室做出来的,而是在大生产产出的任一件产品,有效成分整齐划一,质量标准可控,这也是靠企业来实现的。

中药的有效成分非常复杂,产地不一,有效成分也不一致,而中药复方的有效成分更是难以确定,这成为制约中药产品走向世界的瓶颈,如何突破这种瓶颈,就需要根据中药的自身特点,建立起完善的中药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制订出国际市场接受的质量标准控制规范,实现这种规范,需要中药生产企业建立自己的中药原料生产基地,规范中药材种植加工,稳定中药材质量。

步入新世纪的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在高科技引导现代中药的道路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正在建设中的科研制药基地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装配有符合GMP标准的针剂、胶囊、软胶囊、片剂、滴丸、颗粒剂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30亿元以上。基地中的中医药开发现代技术应用工程中心大楼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中心逐渐引进博士30名、硕士50名,总体研究人员达到200人,将把国内外有关中医药研究的最新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中药的开发生产工艺中,建立起完备的中药新药开发科技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中药、生物药开发综合科研实力,部分新药开发参照国际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完全相信,奋进在中药现代化道路上的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完全有能力应对入世的挑战,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现代化的医药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