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能集团的“大学恋”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刘玉树、高立联 本报记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山东鲁能集团的“大学恋”恋出累累果实,不仅企业成长出一批中高级管理人才,其中120人获MBA学位,而且企校联手的几家高科技企业也取得了骄人业绩。2001年,由鲁能集团与山东大学合作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鲁能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完成利税6700多万元,主导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4。张高丽去年一上任山东省代省长就到该公司实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鲁能集团是一家集团化发展、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鲁能”品牌经权威部门评估428亿元,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在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同时,鲁能集团深感发展后劲的不足,人才的匮乏。为解决这一难题,鲁能集团多方出击,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利用高校的人才、技术优势和自身的管理、资金优势,向高科技进军。

鲁能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另外一些项目也都非常成功。山东鲁能信息科技公司利用山东大学在光电识别、晶体材料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注入资金使科研成果得以孵化并迅速转入产品生产,公司生产的光电识别系列产品和人工光学晶体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创办的山东脐血干细胞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建立了符合CGMP标准的洁净室、国内最大的液氮储存室和符合GLP标准的组织配型试验室,利用干细胞的特性开展干细胞扩增、基因和生物治疗、基因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现在该中心已储存脐血7000余例,成为全国最大的脐血库,并有四十多例用于临床治疗。鲁能集团还走出省外与高校合作,与四川大学成立了川大鲁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鲁能的管理和川大的科技优势,成功开发出能士安全VPN系统、能士防火墙和能士网络密码机三大产品。鲁能集团还与中国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参股中科大在上海浦东的研发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也在运作之中。

此外,鲁能集团还先后向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各捐款1000万元,设立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先后与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大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科技大学联合办学,目前鲁能集团已办研究生班1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