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情民意都在心坎上

记者观察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沃祖全委员的心情像窗外的天空一样透亮。他是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已经连续十年进京参加“两会”。正是在人民的热望与期待之中,像其他委员一样,沃祖全忠诚地履行着庄严的责任。从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减负到建立劳动保障和社会救济体制,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如何趋利避害,桩桩件件,都在心坎上。

资料显示,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7件,提出提案的委员1845人,占委员总数的79.8%。

文家庭委员是安徽省霍山县落儿岭镇党委副书记。去年“两会”期间,在朱镕基总理参加的界别联组会上,文家庭委员建议,在农村税费改革中要抓好乡镇政府机构、财政体制、农村教育体制等方面改革。来自基层,熟悉基层,关注基层。“我现在最关心的仍是提高农民收入。”

民建贵州省主委王录生委员时常通过与“背兜”(进城小工)檐下避雨对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有源头活水来”,王录生委员今年向大会提交7份发言材料。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阎洪臣也是位老“政协”了。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体制。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目标一致,都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为中华民族、为全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除了全国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身的私利。我们要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诚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把我们国家自己的事情办好。

关注的话题变了,肩上的责任没变;工作作风变了,参政议政的热情更高涨。委员们正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知情明政,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强国之策。当委员们沐浴着和煦春风步入人民大会堂时,头顶上的国徽正映照着肩上的责任和胸中的信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