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讲人才流失问题”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上,双眼布满血丝的谢克昌教授把一份长达15页的手写文稿郑重地交到记者手中。这是他得知本报希望就不发达地区的人才流失问题对他进行采访时,身为全国政协常委、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的谢克昌在房间里整整苦战了一宿,精心准备了这份专题材料。

翻看材料,一连串统计数字令人吃惊:山西的两所重点大学1990年到1997年间流失教师300余人,其中一所高校的一个学院仅2002年春节期间就有6位教师不辞而别;陕西今年毕业的研究生中,已有八成被东部地区预定;兰州某重点大学10年间流失的教师,据称又可办一所高水平大学……

“这仅仅是能明显看到的,隐性的流失更为严重!”谢教授眉头紧锁,“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一定要下大力给予解决。我已经连续几次在政协会议中讲过这个问题,今年还讲人才流失问题。”

在前年的政协会议上,谢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国家科委和山西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成立了课题组。随即,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知识经济时代不发达地区人才稳定与合理使用的研究”正式立项,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工作,该课题日前已通过专家验收,并在实践中得到重视。

“加入世贸组织后人才争夺更趋激烈,不发达地区的人才流失问题将更为严重。”谢教授说,“不发达地区应树立人力资本形成与物质资本形成同步发展的战略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用事业、感情、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当地的经济建设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