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乎1.2亿人的提案”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这是一份关乎1.2亿人的提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周超凡委员动情地说:“我们提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乙肝病毒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条例,消除他们在就业、招聘中所受到的歧视,还他们平等的工作权利!”

据周超凡委员介绍,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已超过1.2亿人口,发病人数超过3000万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言,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什么能够根治的特效药。当前,我国公众对乙肝尚缺乏科学、正确的认识,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常常遇到许多麻烦,特别在就业时遇到的问题更突出。现在许多单位特别是合资企业招聘员工以及政府部门招聘公务员都要检查乙肝两对半指标,许多才华横溢的学子,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被无情地拒之门外!

周超凡说:“我经常收到患者的来信来电,其中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反映,就业的压力、社会的歧视对他们造成的伤害甚至超过乙肝病毒本身。”

其实,研究早已表明,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而不是通过正常的社交活动传播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是不会对周围人群构成直接威胁的。根据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含组织、器官)及从事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和保育员工作外,可以照常工作。

周超凡说,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社会生活中遇到歧视的情况屡见不鲜,实在令人心痛。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制订出全国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保健计划;加大乙肝知识的科普宣传;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乙肝类药物的价格;加大防治乙肝药物的研制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