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为本 失信应罚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一见记者,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激动地说:“这年头,那些欠钱的客户反而对我们颐指气使,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高天乐在关于《努力实现社会信用秩序根本好转》的提案中指出:我国每年因为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1800亿元,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的损失至少有2000亿元,由于三角债和现款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约有2000亿元,大大提高了市场交易中的无效成本。

社会信用问题让作为民营企业家的高天乐十分头疼。许多民营企业每年都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考察合作伙伴的信誉,但即使这样,许多问题仍然防不胜防。天正集团就先后有100多个代理商因为信誉问题被取消了代理资格。

更为严重的是,信用秩序混乱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这种现象反过来还连累那些守信用的企业。高天乐说,加入WTO后,许多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希望与国外企业开展合作,但国外企业却往往因为担心信誉问题不敢与国内企业合作。

高天乐在提案中提出,要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强化经济金融法治、加快信用制度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社会信用秩序的根本好转。他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体系,建立健全失信惩罚机制,提高失信和欺骗行为的成本。

“没有诚信,我们的百姓就战战兢兢,我们的企业就如履薄冰,我们的政府就寝食难安!”高天乐焦虑地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