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榕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培养训练有素的技艺人才

近年来高校大量扩招,引起了普通高中的发展热潮。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职业中学的招生数量急剧下降。这导致目前我国训练有素的技艺人才严重匮乏。

加入WTO后的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仍然是既需要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也需要发展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是多样化的,既需要一定数量的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实际操作和服务的实用人才。当前,我们要重视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生产第一线的高素质操作型人才和熟练劳动者。

(本报记者王光荣)

邓力平(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教授也要打破终身制

在国外,只有做出重大贡献人员,才可能获得终身教授殊荣,而大部分教授则实行聘任制。在我国,教授虽未冠以“终身”两字,但实际上都是终身制。随着我国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铁饭碗”正在逐渐被打破,教授也应引入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制度,打破终身制。

市场经济需要资源配置与流动。我们目前的教授评聘、管理体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教育面临极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国情出发,吸收国外的先进做法,实施教授终身制与聘任制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教授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高建进)

傅庚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万众一心放声歌唱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申办奥运成功,APEC上海会议胜利召开,中共十六大将要举行等一系列大事喜事接踵而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中国的综合国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好!亿万人民发自内心地歌唱改革开放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今年也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大会,我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开好这次大会。衷心祝愿亲爱的祖国国运昌盛,国防强大,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喜逢太平盛世。正如《歌唱祖国》所唱的: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本报记者李志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