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挺立潮头 乘势而上

2002-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欣 张玉玲 李志伟 陈建栋 王光荣 我有话说

3月3日,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又是柳枝泛绿的季节,北京人民大会堂春光正好,云集北京的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今天参加了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开幕式。

还是红地毯上似春潮涌动的人流,还是休息大厅里热烈的寒暄,我们从会前这熟悉的“前奏”中却时时感受到浓郁的新气息。

去年是新世纪的起始之年,也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委员们在谈论这一年取得的成就时个个喜形于色。全国政协常委吴修平用“风景这边独好”、“人气很旺”来形容国家昌盛的大好形势。王晓棠委员用演员特有的素质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北京申奥成功时的喜悦心情:“大家笑啊、跳啊,述不尽满心的欢喜;说啊、唱啊,道不尽多年的期盼。”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喜临门,使中国人更多地拥有自信、昂扬的好心态。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委员深陷在记者的话筒“丛林”中难以脱身。他说,“十五”开局第一年,中国迈出了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关键步伐。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去年出口和上年相比,仍然增长了6.3%,总额达2416亿美元。在外需回落较大的情况下,GDP增长了7.3%,高出年初预定的7%的目标。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外汇储备稳步增长,我国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也有所增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敬德委员为祖国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达到世界第6位,在世界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的成绩更难能可贵。

在休息厅里,记者遇到外交学院院长、曾任外交部副部长的杨福昌委员。他在说起2001年空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在外交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时十分高兴。“特别是在9·11事件发生后,我们迅速作出反应,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提出了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系列主张,为结束阿富汗的多年战乱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有在上海成功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稳定、繁荣、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外交的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我们相信,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的国际空间将越来越大,处理国际事务也会更加主动。”

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挑战,是这次会议刚一开始便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许多委员谈到,中国许多行业都面临与国际规则接轨的问题,但这短暂的不适应和压力只是一个过渡,是迎接长远发展的必要准备和基础。

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的基础。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中科院院士徐性初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夯实我国工业的基础。段永基委员非常关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高新技术的发展,“面对资金力量雄厚、技术储备丰富的国外大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将别无选择地靠提高自己的实力来参加角逐,在拼抢中学会生存,求得发展”。郭占春委员认为,我国农业在蔬菜的特色品种上非常有优势,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增强特色产品的竞争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委员认为,我国的IT企业在与外国公司较量的过程中,要找好自己的位置,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积极准备国际化的人才。

这次会议因是本届5年任期的最后一次大会而意义不同寻常,洋溢着更加浓厚的民主气氛。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委员的话很有代表性:“大家都想把满腹的意见和建议留下。提案只有短短的几页,那却是日思夜想的结晶,是奔走调研的心血。”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校长严陆光委员对一年来政协在改进作风、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很有体会。他说,广大委员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积极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工作不流于形式,使各种考察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提案质量更高了。国务院参事、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张厚粲委员说,现在政协委员们的作风越来越务实,更加重视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很多意见能得到反馈,一五一十地得到答复。委员们感到很欣慰,也增强了尽职尽责地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对开好这次会议很有信心。

面对良好的机遇和挑战,委员们普遍有了紧迫感。全国政协常委吴修平说,中国人在新世纪翻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我们的工作很有基础,相信今年我们会在外交、经济、社会发展诸方面都会有更大的进步。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埋头苦干,迎头赶上。同时,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他特别强调,在一切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的同时,要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无论在任何时候,稳定都是压倒一切的。

李晓华委员认为,好的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要保证“十五”计划顺利完成,还必须正视面临的问题。今年的国际经济环境仍会比较严峻,我国的出口还会遇到困难。在国内经济方面,促进民间投资的增长、提高农民收入、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解决就业问题等都迫切需要研究解决。今年我国经济还会以“扩大内需”为主,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巩固和发展目前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人民政协要尽职尽责地履行职能,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创新,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