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尽坎坷终如愿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3月3日,瑞士就是否加入联合国举行全民公决,结果以54.6%的选民赞成、45.4%的选民反对;12个州赞成、11个州反对的双重多数通过了瑞士加入联合国的提案。公决揭晓后,瑞士外长戴斯立即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联大在今秋接纳瑞士为联合国第190个成员国。

这次公民投票被视为瑞士战后最重要的一次“公决”,因而备受国内外关注。关于“瑞士是否加入联合国”的辩论已进行了20多年。今年初开始在全国各地广泛展开的激烈争论,其焦点仍是瑞士能否保持中立。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承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之后,“武装中立”即成为瑞士的基本国策。它使瑞士避免了两次世界大战,并在冷战时期充分发挥了“国际争端调解员”的角色,因而长期以来“中立政策”在瑞士深入人心。这也是反对加入联合国一方的主要论据。

1986年,瑞士曾就加入联合国提案进行过一次公民投票,因未获双重多数而被否决。这次为什么能通过呢?首先是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冷战结束后,两大阵营对立消失,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瑞士传统的中立政策失去作用。近些年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在加强,瑞士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只能在联合国内进行。

其次,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决心大,为提案获得通过做了大量宣传和说服工作,使不少选民思想发生转变。

第三,从经济层面看,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使瑞士政界和经济界领导人认识到,瑞士要维持其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必须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参与世界上的经贸竞争。封闭没有出路,必须实行对外开放,而加入联合国可使瑞士摆脱“孤岛”地位。瑞士经济界这次全力推动该提案获得通过。据说,经济界为助选宣传等就花费了1000万瑞郎。

在评价这次公决结果时,外长戴斯高兴地说,3月3日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它使瑞士终将成为联合国的一员。这标志着今后瑞士在国际大家庭中拥有了发言权,它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帮助世界上的弱者作出贡献。同时,瑞士仍将保护其自身利益和传统价值,坚持中立和独立的外交政策。

瑞士加入联合国的进程历经20多年,中间有曲折和坎坷,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一个开放的、融入国际大家庭的瑞士,无论对瑞士本身,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件值得欢迎的好事。

(本报日内瓦3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