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伐克能否加入北约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今年11月,北约峰会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据透露,这次会议将作出继续接纳新成员的决定。北约第二轮东扩究竟会选中哪些国家,成为举世关注的热门话题。

目前,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9个中东欧国家正式申请加入北约。从各国的准备情况看,斯洛伐克是其中的佼佼者,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候选国之一。但是,斯洛伐克有一件事令美国和北约非常担心。

今年9月,斯洛伐克将举行议会换届选举,并产生新政府。迄今的民意调查显示,以前总理梅切尔为首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人民党的支持率始终遥遥领先,梅切尔将有可能再度出任总理。这恰恰是美国和北约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1999年北约东扩时,斯洛伐克原本有望与波、匈、捷一道成为北约东扩首批对象国。但由于北约尤其是美国对斯国内政局不满,使斯没能赶上“头班车”。斯“不及格”的主要原因是所谓国内“民主赤字”以及对北约的态度不可靠。在梅切尔执政期间,以他为首的3党执政联盟与总统不和,与在野党和媒体关系紧张,被认为违背了北约崇尚的价值观;在对外政策上,虽然政府施政纲领把加入北约作为目标之一,但在政府及民众中主张中立者大有人在。1998年4月,斯还就加入北约问题举行过一次不成功的公决,这等于公开向北约“叫板”。此外,斯洛伐克始终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一切使美国和北约对斯极不放心,最终将其剔出首批入约名单。

以祖林达为首的斯新政府执政4年来,把加入北约和欧盟列为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推行积极靠拢北约的政策,如:北约轰炸南斯拉夫时,允许北约部队过境和飞越斯领空;派兵参加在科索沃的维和行动;积极支持美国和北约的反恐行动等。

现在,不论是北约还是斯洛伐克都认为,斯今秋能否被批准入约,关键是大选后其国内政局能否保持不变。换句话说,大选后产生的新政府应该是美国和北约可接受的;反之,斯将与北约无缘。

近年来,梅切尔及民斯运反复声明,支持斯加入北约,在议会和民众中也做了许多实际工作。目前斯民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已超过50%,这与民斯运选民态度的转变有很大关系。但美国和北约对其仍不放心。去年12月初,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布鲁塞尔会见祖林达时提醒说:“加入北约不仅是军事一体化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接收价值体系的问题”,“斯的选民应睁大眼睛参加选举”。今年2月初,北约副秘书长访斯时表示,“大选后的安排,是接纳斯不可避免的条件”。美国驻北约大使更是直言指出,“不能因接收不可靠的新成员,破坏了世界民主发展的原则”。

斯洛伐克的选情如何发展,取决于斯选民,更受制于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斯到底能不能入约,只有到布拉格峰会时才能见分晓。(本报布拉格3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