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盐池县告别“燎干”旧俗

过文明节日 做文明公民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针对农历正月二十三“燎干”等传统陋习,宁夏盐池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最近发出“过文明节日,做文明公民”的倡议,呼吁广大干部群众摒弃迷信陋习,保护生态环境。

所谓“燎干”,就是将沙蒿一类植物点着后,人在火上跳来跳去,然后再将带有火星的柴灰当空扬起,口中念念有词,祈求来年丰收。当地有不少人相信,“燎干”可以“燎”去邪气。但是,此举不仅带有明显的迷信色彩,污染环境,而且因为大量砍伐、焚烧沙蒿等固沙植物,严重地破坏了当地原本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为此,记者去年2月19日采写了《盐池人,旧习俗该改一改了》一文,人民日报随后进行了转载并配发了短评,引起社会的关注。今年的正月二十三又快到了,盐池县的情况怎么样?记者最近从盐池县了解到,盐池县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在2月份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倡议书中说,正月初五在大小路口堆放垃圾、正月二十三燃柴燎干等旧习俗,不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同时还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周围的生态环境,这与我们的要求极不相称。时代在变,过节的方式也在变。我们要打破陈规,移风易俗。社会各界都应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做出积极的贡献。

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今年盐池县将不再出现往年那种红火遍地、烈焰腾空的“壮观”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