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复试应成制度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胡显中 我有话说

假货泛滥,连最神圣的教育殿堂也未能幸免,即使是经历层层把关而选拔出来的大学生也出现了赝品。值得欣慰的是,山东经济学院今年对这些冒牌大学生采取了断然措施,毫不留情地予以除名。该校通过对入学新生全面复试,发现复试成绩与高考成绩相差悬殊者达50多人,占全部新生总数的2%。再对这50多人进行重点审查,核对照片、试卷笔迹,并派人赴考生家乡实地调查,最终确定对15人严肃处理,予以除名。(见《光明日报》2001年12月23日A2版)

冒牌大学生的出现使人痛惜。它浪费了国家十分珍贵的教育资源。由于我们的国情、国力所限,适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仅为11%,和世界平均水平(18%)相比,尚有较大距离,和发达国家相比则差距更大(发达国家平均为56%)。这有限的教育资源本应分配给那些好学上进、品学兼优、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但有极少数青年把心思用在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方面,企图鱼目混珠、蒙骗过关。可以断言:这些人即使在大学校园里混上几年,也不可能成长为肩负祖国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

冒牌大学生破坏了在选拔高级人才工作中的公正、公平原则。好学向上的青年寒窗数载刻苦用功,考试结果反而不如投机取巧者的虚假“成果”,甚至被挤占了深造机会,这种不正当竞争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及其误导作用,实在不可小视。那些有真才实学而被排挤出大学校门者,将因为不公而不平,继而则是无奈与消沉,甚至可能仿效投机分子。这样一来,造假之风蔓延,势必极大地败坏高校及中学的校风。

在经济学理论中,曾有过一条“格雷欣法则”。该法则的内容是:当存在两种名义价值相同,但实际价值不等的货币并行流通时,实际价值较高的货币必将被人们收藏、熔化或输出,因而退出流通领域,于是剩下的是实际价值低的(劣币)充斥市场。故该法则又名“劣币驱逐良币规律”。如果在我们的国家里也出现“歪才击败良才”、“邪才胜过正才”的逆淘汰现象,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遏止这种歪风,山东经济学院的做法极具推广价值。为了把住高级人才培养事业最后一道关卡,有必要把高校新生复试工作制度化,作为新生入学后必经的一道程序。对复试中出现的可疑个案认真调查,查出确系冒牌者,严肃处理。这是对高教事业负责、对广大青年负责,更是对祖国未来负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