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各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 全会上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邬焕庆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召开以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及时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一结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纪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尉健行同志的工作报告,并作出贯彻落实工作的安排。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召开了纪委全会或反腐败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按照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部署了200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地各部门把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传达贯彻的重点。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刻,精辟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地提出了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及健全、完善选贤任能和考察、评价、监督、激励机制的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扎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各地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中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纪检机关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纪检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对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的鼓舞和关怀,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为保证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的落实,各地各部门全面安排,强化措施,突出抓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的领导。湖北省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研究反腐败工作,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履行职责,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重庆市将反腐败工作任务作了分解,分别确定17名市级领导负责,确定23个部门为执行和落实的牵头单位。二是强调反腐败工作要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河南省把组织开展优化经济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全省大局的重点,向全省作了安排部署。三是在继续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同时,注重治本,抓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浙江省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和财政、干部人事等制度改革,着力建设行政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招投标中心、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北京市提出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全党动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局面。五是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辽宁省强调继续运用慕绥新、马向东案件深化警示教育。青海省着重抓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工程承发包、介绍施工队伍和推销外地产品。江苏省决定深入开展土地批租专项治理,并要求加大对违纪违法所得的追缴力度,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