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雷锋精神的道德魅力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张湘涛 我有话说

雷锋精神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它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激发人们的进取心;作为一种精神支柱,是激励和促进个人、民族、国家进步的内在力量。几十年来,尽管时代变迁了,社会的道德状况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发生了变化,但雷锋精神以其巨大的道德魅力始终矗立在人民心中。雷锋精神深深融入人们的灵魂深处,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雷锋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

体现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是雷锋精神鲜明的民族性的具体表现。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舍生取义、杀身成仁”,勇于牺牲的道德传统,造就了无数令人仰慕的民族英雄和志士仁人;其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道德追求,形成了以集体为本、以国家利益为重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其“恭、宽、信、敏、惠”的道德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信条,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形成了诸如尊敬师长、友爱兄弟、诚实守信、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种道德产生的强大凝聚力,使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风雨沧桑而不衰。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悠久的道德传统中一朵亮丽的奇葩,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具体表现。雷锋精神融会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以极大的凝聚作用汇入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之中。

二、雷锋精神鲜明的时代性,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道德作为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一方面,由社会经济基础决定并服务于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道德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有着自身发展的特殊规律。从某种意义上说,道德是人类精神生活中的自觉追求。

雷锋精神源于时代,但它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越了时代,并被历史定格为代表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的一面旗帜。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雷锋久孕着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形成了以拼搏奉献为特征的高尚道德精神,这种精神又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时代造就了雷锋精神,是雷锋精神引领了一个时代。雷锋勇于克服困难,自觉为国分忧、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适应了当时整个社会的道德需求,高扬了社会的主旋律。

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雷锋精神的弘扬和发展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在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和运作理义中,蕴涵着许多同雷锋精神相通的因素。首先,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个人越来越离不开群体,整个社会结成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这在客观上有利于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道德环境,有利于强化人们的群体意识、整体意识和服务意识。其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经营者追求的是商品的价值,而商品的价值能否在市场交换中实现,主要取决于该商品是否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商品生产经营者必须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千方百计地为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再次,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型经济。商品生产经营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遵循诚实守信、平等互利、合法经营等原则。由此可见,雷锋精神具有与市场经济相通的特征,体现了历史发展的进步趋势与要求。

三、雷锋精神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黑格尔说过,传统美德并不是一尊不动的石像,而是生命洋溢的,有如一道洪流,离开它的源头愈远,它就膨胀得越大。纵观历史的发展,人民推崇一种精神,是因为它能够造福于人民,给人民带来看得见的实际利益。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从实际生活感受来认识雷锋精神价值的。在雷锋精神中,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是其核心的价值取向。因此,它对人民群众有着巨大的亲和力就在情理之中了。

雷锋精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孤苦伶仃的雷锋,七岁就成了孤儿。他的一生一直与集体、与社会主义大家庭联系在一起。他生活在群众之中,是人民、是新社会给了他新生。他的思想和行为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广大人民群众身上所体现的团结友爱、诚实待人、助人为乐的道德品质,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他人的思想情怀,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的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着雷锋的成长。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在他涌动的血脉中,孕育着“回报他人、回报社会”,“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的高尚信念。可以这样说,是贯穿于群众之中的主流道德,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培育了雷锋,培育了雷锋精神。

在雷锋短暂的人生中,他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考。在人生态度的取向上,他给我们作出了一个清晰而又明确的答复:“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的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要在一切实际行动中贯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一切乃至生命最终献给了他的事业,他的祖国和人民。雷锋精神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发展。雷锋精神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内容,弘扬雷锋精神是践行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随着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利益追求,不同价值取向的日趋分化,我们在主流意识形态中,需要大力倡导、强化具有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精神理念。广大人民群众应自觉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开辟道德实践的新境界。应当像江总书记号召的那样,继续大力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