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段柄仁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马昌裔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孙永福代表(铁道部副部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李玉滑孙献涛陆彩荣

主持人语思想认识问题是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和凝聚前进动力的大问题。改革开放之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号召如一声春雷,为中国带来了尊重实践和鼓励创新的空气。20多年后的今天,在继续提倡解放思想的同时,更提出了统一思想的重要性,也就是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其实,“两会”就是一个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大舞台。今天,我们将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段柄仁
统一思想应常抓不懈

“统一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们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代表说。

统一思想是统一行动的前提。只有统一思想,才能达到共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只有统一思想,才会使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回想去年我们经历的喜事,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上海APEC会议圆满举办,以及人民群众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焕发出的巨大热情,更感到一个大国思想统一的重要性。没有思想观念上的统一,我们要办成这样的大事是不可想象的。

目前,我国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局势深刻变化,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各项工作都任务艰巨,如增加农民收入、国企脱困、建立社会保障体制等,特别是我们已经加入世贸组织,要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参与世界的竞争。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全新的实践需要不断提出新的理论,制订新的方针政策。而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干部群众的认识能力、理解能力和认识角度都有很大差别,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开放的扩大,新问题和相应的新理论会不断涌现,人们的认识产生差异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同时,经济关系和经济利益的进一步调整,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因此,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我们应当深刻理解统一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统一思想工作当作一项战略性任务常抓不懈。

马昌裔
解放思想是前提和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昌裔代表指出,统一思想,是在实践基础上新理论、新观念、新认识的统一,是用更加符合历史进步潮流、时代进步要求、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来取代不合时宜的认识。而解放思想就是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做出新的理论概括。因此,解放思想是统一思想的前提和基础,应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都是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结果。譬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前提就是西部人思想的解放和正确认识西部开发的必要性以及采取的战略措施。

如基础设施建设,就有一个舍不舍得花钱,是不是要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的认识问题。正因为有了在思想解放中的思想统一,实施了积极的货币政策,去年宁夏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8亿元,相当于“八五”期间年均投资规模的4倍,基础设施的发展为实施西部开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再比如产业结构调整,有一个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能否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问题。由于思想的解放,大家才能认识到西部独特的条件和优势,我们有能力并且有必要在某些领域发展高科技产业,以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

创新才能保持先进性,有新观念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越是抱着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思想僵化,停留在不合时宜的观念中,思想越难统一;思想越解放,认识越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情和时代特点,思想也就越容易统一,就越能达成对于新事物、新观念的共识。

孙永福
统一到“三个代表”上来

铁道部在全系统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代表说,“三个代表”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是解放思想的最新成果,又是解放思想的最新要求,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论断。通过学习“三个代表”,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践告诉我们,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就是要将全党全民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要求上来,力量凝聚到实现“三个代表”的要求上来。

无论是解放思想还是统一思想,都是为了保持我们事业的先进性,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要求上来,就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这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思想统一。

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上来,就是要用“三个代表”指导党建和各项工作,及时察觉和深入研究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深入研究执政党建设以及国际局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注重在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进行理论概括,努力做出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达到全党全民共识,共同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