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 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

尉健行与出席政协社会福利界和工会界委员座谈并强调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晓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社会福利界和工会界的委员。在与工会界委员座谈时他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工会法》为重要契机,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尉健行在认真听取工会界委员的发言后强调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其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修改颁布的《工会法》,以法律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的权利、义务和职责,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这些都为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机制,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尉健行指出,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基层工会主要是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所有企业都要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努力提高建制率的同时,把增强约束力、提高实效性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要通过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等,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完善职代会制度,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和实效。要集中力量抓好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的工作,指导和帮助他们按照《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大胆探索和积极推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种与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以更好地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工会领导机关主要是在宏观层次建立健全保证基层有效调整劳动关系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当前,首先要依法把劳动争议仲裁机制建立健全起来,及时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尤其是集体劳动争议,防止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要加强工会与政府召开联席(联系)会议,工会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企业代表组织进行三方协商的机制,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相互协调配合等机制的建设。

尉健行说,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前提是每个企业必须有工会组织。凡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不管户籍是否在本地区,也不论工作时间长短,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必须继续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和改制企业工会的重建、整顿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确保今年工会组建任务的完成,使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到1.3亿,并积极发挥已建工会的作用。

尉健行强调,各级工会要努力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解决劳动关系矛盾,不能就事论事,必须重视从机制上抓起。但机制建设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现实发生的劳动关系矛盾和问题首先要及时处理。同时,通过及时处理现实的劳动关系矛盾问题,也有助于我们探索、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做法,充实、丰富有关机制和制度,使机制建设更具实效。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在为职工说话办事中体现出来的。工会要为职工办的事情很多,当前,重点是为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一要推动下岗职工出“中心”各项政策的落实。在下岗职工出“中心”及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中,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接续好社会保险关系,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要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其基本生活。要督促企业妥善处理经济补偿和债权债务问题,偿还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等。二要支持和推动各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要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把符合条件的特困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要主动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遇到困难的以及离退休的劳动模范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三要协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努力解决拖欠、克扣职工工资问题,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尤其要防止出现新的拖欠。要监督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确保职工工资水平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提高,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积极推动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体系的建立健全,确保职工的劳动安全。对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工会不仅要参与事故的调查处理,而且要支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有关领导人和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五要维护职工的人身权利,对侮辱、打骂、体罚等严重侵犯职工人身权利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尉健行说,调整劳动关系,解决困难职工的问题,实际上需要处理的是大量的利益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要努力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注意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要认真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新经验、新办法,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为完成“十五”计划建功立业。

座谈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郑苏薇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城镇弱势群体监测系统;范宝俊委员认为,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时,要注意发挥社会公益团体的作用;孙柏秋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加快基金立法工作;张文范委员希望加强和重视农村老龄工作;张海迪、邓朴方、甘柏林委员反映了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董经纬委员就维护职工基本权利、积极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起帆委员希望国有企业的当家人建立起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胡友林委员建议用改革发展的手段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张永泰委员建议实行厂务公开,以促进廉政建设。刘汉彬、侯旭宇、李玉光、张子鹏等委员也发了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毛致用陪同看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也陪同看望了工会界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