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到群众中间去

对话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间:2002年3月4日
地点:北京奥林匹克饭店
嘉宾:温州市市长钱兴中代表
本报记者:陆健潘剑凯

温州市区有座松台山,是市民晨练的好去处。每天一批聋哑人早早聚集在此,参加聋哑人学习会。去年一个星期天的早晨,一位身材修长的中年人出现在他们当中。当人们认出这位中年人是市长钱兴中时,大家又惊又喜,纷纷向市长打起手语。正当钱兴中为不懂手语着急时,一个父母是聋哑人的小男孩自告奋勇当起了“翻译”。通过“小翻译”,钱市长了解到聋哑人需要活动场所,需要精神文化生活。第二天,钱兴中就率有关部门到聋哑学校和盲人学校进行调研,就特殊教育、特困残疾人就业和最低生活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作出明确的部署。

记者:钱市长,我们在温州采访时多次听到这则“小翻译”和“大市长”的故事,人称你为“平民市长”,你是如何想到去市民晨练的地方,听市民的呼声?

钱兴中:温州市区几个山头、公园,每天聚集着许多市民,他们一边锻炼,一边交流社情民意。我觉得这是一个与群众沟通的好地方。不与市民沟通,怎么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对政府有什么意见?执政党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心想群众,深入群众,弄清哪些是群众最想的、哪些是群众最急的、哪些是群众最恨的。群众想的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群众急的就是我们工作的热点,群众骂的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去年上半年,市民对旧城改造拆得快、建得慢很有意见。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政府把拆迁安置作为工作重点,新建一批安置房,缓解了这一矛盾。

记者:为了筹集扶贫济困资金,温州市政府在春节过后第一天就动员全社会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听说你带头捐了款,还带着募捐箱,到一个个单位,为慈善事业“化缘”,是这么一回事吗?

钱兴中:的确如此。今年春节一上班,温州市委、市政府就安排了两项活动,一项是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另一项是扶贫工作会议。这两项活动的中心就是重点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号召大家在自愿的前提下,个人捐出一天的收入,单位捐出一日的利润。我带着捐助箱去“化缘”,一天就筹集资金141万元。这几天所有市政府领导成员每人轮到一天,传递“爱心接力棒”,处处“化缘”,在一周内就筹集到社会各界捐款1000多万元。“慈善一日捐”活动将在温州持续100天,所有筹集资金全部用于救助社会弱势群体。

记者:我们在温州采访时还听到一个渔民给钱市长“送礼”的故事。作为一名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市长,你觉得深入群众对你的工作有多大帮助?

钱兴中:2月24日,洞头县的4位渔民受村里的委托,赶到温州市政府,非要给我送一份“特殊礼物”。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因受自然灾害、油价上涨、海洋资源衰退等因素的影响,渔民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获悉这个情况后,我于去年元月5日到洞头渔区,进渔家、上渔船,进行调研,当场解决了建设渔船避风港资金短缺问题,并鼓励当地渔民改变传统的捕捞习惯,发展水产养殖。渔民们没有辜负政府的期望。4位渔民说,避风港建设已接近尾声,海水养殖实现“零突破”,渔民人均收入去年超万元。这个消息,对我而言是一个最好的礼物。说到深入到群众中去对工作的帮助,我的体会是“察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连民心,感情在一线融合;帮民富,措施在一线落实;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政府的职能是为人民服务,深入到群众中去还可以改变我们为民服务的方法。以我们最近组织的农业信息发布会为例,以往春耕备耕层层开大会,级级抓落实,声势浩大,但效果不佳。我们跑到农民家里一了解,农民希望政府多提供一些实用的信息。今年我们改变形式开成了信息发布会,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主持会议,领导在开幕式上只讲三分钟。整个会议的主角是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让市场无形的手起调节作用,让政府有形的手做好服务。结果深受农民的欢迎,整个会场围得水泄不通。政府也从这次活动中掌握了新形势下搞好农业工作的全新理念和手段。

政府工作的真谛,说到底就是为群众服务。作为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我们要做到忧民之忧、急民之急、帮民之需、解民之难,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得到体现和维护作为最大目标和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绩效的根本标准。我们的政府常务会议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列席会议,使市民了解政府决策的全过程。政府机关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让群众畅所欲言,参与政府决策,其实就是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