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全社会形成 强大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创造力

胡锦涛参加政协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社会科学界和新闻出版界委员,并和大家共商国是。

联组会上气氛热烈,委员们发言踊跃。

王庆成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应重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各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发展。韦建桦委员说,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新闻媒体和出版机构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积极参与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新闻出版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新闻出版界要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作出新贡献;王守昌委员说,公民素质、领导干部知识结构都和人文社会科学密切相关,新形势下,必须大力发展人文社会学科,进一步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张虎生委员建议,党和政府应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在全社会建立察民情、知民心、集民智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靳辉明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社科事业的发展规划,健全管理体制,继续增加投入。陈漱渝委员强调,发展社会科学迫切需要加强理论建设,特别是要求社科工作者坚持正确的价值立场。赵忠祥委员、桂晓风委员也分别就电视业发展、扫黄打非等问题发言。

胡锦涛仔细听取大家的发言,同大家一起讨论。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委员,并向广大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大局,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创造力。

胡锦涛指出,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增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能力,在发展先进文化、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在构筑全社会共同理想、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同样是体现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积极营造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胡锦涛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能没有创新的理论思维。尤其是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更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它方面的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正确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深入研究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拿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服务。

胡锦涛要求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上下更大的气力,在反映社情民意上做更多的工作,为繁荣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任建新参加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