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李岚清参加政协教育界联组会时强调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座谈,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围绕积极面对入世、加快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卢炬甫委员认为,农村进城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日趋突出,应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郑君里委员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高校体制改革,努力提高高校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庞利娟委员十分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呼吁全社会给予教师更多的理解和关心,为他们创造有利于工作和生活的良好环境。许敖敖委员希望尽快规范网络教育,使之健康有序发展。王浒委员建议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法》规定的“三个增长”。吴代华委员提出,应加大对西部地区和农村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使职业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吴昌顺委员呼吁要尽早分步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全额免费的义务教育,特别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得起学。赵鹏大委员认为,加入WTO后,我国高校将面对国外教育市场的挑战,要增加紧迫感,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深化改革,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俞丽拿、王甦、王沛清三位委员也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李岚清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委员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岚清强调,教育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一定要把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资办教育,要抓住入世的机遇,推动合作办学,促进教育事业更快地发展。

李岚清要求,要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调整高校学科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有针对性地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型人才,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要加强基础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远程教育,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向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教育的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赵南起、周铁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