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郭肖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研究员)
科研队伍别片面追求“年轻化”

在近年的科研队伍调整中,一些部门、单位片面强调“年轻化”,明确提出各种年龄界限,如规定50岁以上不得进专家组等。年龄成为选择人才、竞争上岗的前提条件和首要标准。这样一来,造成科技生涯仍处于最成熟时段的50岁到60岁的科技人员或退休或“靠边站”的不良局面。这是人才资源的另一种流失和浪费。

在科研体制改革中,我们必须纠正片面追求“年轻化”倾向,在为年轻人创造条件的同时,充分发挥好老年科技人员的作用,组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优秀科研队伍。

(本报记者王光荣)

李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书法家应品正形高

近年来,书法艺术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书法热经久不衰。以当今书法开阔的思维空间与它本身拥有的表现力,书法应当承担起艺术应有的本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一个艺术门类,它应当与文学、音乐、戏剧一样,承当起人文关怀、历史领悟和对时代命运的关注。所有的书法家都应以品正形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文学家、画家、音乐家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实践、提高,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甚至精品,献给人民。

(本报记者李志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