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建徽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3月4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图为本报记者袁祥向人大发言人提问。本报记者刘新武摄&nbsp


本报北京3月4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曾建徽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人大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问曾建徽:本届人大在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人大都作了哪些工作?

曾建徽回答说: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很多内容,全国人大坚持和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年来,我们改革了选举制度,把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由过去的乡镇一级扩大到县一级,同时实行了普遍的差额选举。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从组织制度和法律制度方面更加充分地保证了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曾建徽说,我们制定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务。我们还通过立法建立了“民可以告官”的行政诉讼制度、国家赔偿制度,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这些都表明全国人大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