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接再厉 乘胜前进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开幕了。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3月3日开幕。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十五”计划的起始之年,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在我国成功举行,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对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们隆重庆祝了建党八十周年,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大发展;我们党召开了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奋进、国际地位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胜利实现了为新世纪开好局、为“十五”计划起好步的目标,为今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

每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两会”是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情况下召开的,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200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中央预算;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

我们相信,在代表和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两会”一定能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一定能以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为背景,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更加开阔的胸襟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从而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全面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着人民的意愿。相信代表和委员们一定能在本届“两会”上认真履行自己的崇高职责,将人民的意志代表好,将去年的经验总结好,将今年的蓝图设计好。

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让我们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