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席焕久代表:要以国际眼光看待问题

人物短镜头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光 我有话说

席焕久1945年出生,中共党员,锦州医学院院长,中国解剖协会理事兼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友善的笑容、谦和的态度,眼前的席焕久没有一丝留洋回来的优越感,很难让人想到他曾放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高薪聘请回国任职,并以自己的才华,使锦州医学院获得美国医学基金会的基金。

谈到高等医学院校如何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与机遇,席焕久神情有些激动,他认真地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高校要很好地发展起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国参加国际竞争起到实体和主体的作用,就必须寻求新的发展策略。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的‘围墙’彻底打破,中国同世界各国将站在同一平面上竞争,我们就不能把目光局限在国内,看待一切医学课题和问题,都要用国际眼光。我们要有开放意识,今天的开放意识不同于过去,以前是政策、思想的开放,如今高等医学院校应从专业上、课程上等各个方面进行开放,尽快同国际接轨,以便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

说起竞争,席焕久表情变得凝重起来:“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只能选择竞争,不参与竞争必然被淘汰,而国际竞争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必须给高层专业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让他们工作中顺心如意,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善。这样不仅可以留住国内的人才,同时也可以吸引国外的人才。国内的医学院校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要想发展,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以取得社会和世界的认可,这就要靠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进行课题研究和项目开发,没有科研成果就没有生命力,就等于失去竞争的能力,所以人才的把握和运用对于今后的医学院校至关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