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跟记者工作很相似”

写真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3月2日晚8点,中组部招待所为代表准备的文体活动正在进行。走进国家电力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余吉安代表的房间,却见他正在伏案疾书,桌上摆了一大堆材料。

一听来人是记者,余吉安抬起头笑了:“跟记者工作很相似。你瞧,‘截稿’时间快到了,还要看看有什么可修改的。”与往年一样,余吉安今年又带了6个建议来参会。

“《关于解决勘测设计退休人员待遇的建议》和《关于降低水电企业增值税的建议》是我们电力系统职工向我反映,我深入调查后写成的。《关于减轻个体工商户负担的建议》是昆明的几位个体工商户向我反映,我找了工商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写成的。”

余吉安说:“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然后写文章向上反映,是不是像你们平时所写的内参啊?”

“我是归国华侨,今年我到马来西亚去过年,不小心感冒了去看病,马来西亚的医院分政府医院和私人医院,私人医院面向富人阶层,但平民到政府医院看病也很方便,一块钱挂个号,诊费和医药费都免了。我就想,为什么我们国内看病手续这么繁琐,医药费这么高?问题出在哪里?马来西亚的做法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于是就有了这篇《对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余吉安笑眯眯地说:“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题材,你们记者平时不也是这么要求吗?”

年过六旬的水电专家为何也要像记者这样爱管“闲事”?余吉安从椅子上抬起身来,笑容逐渐收敛起来:“我18岁回到祖国,是党和人民把我培养成才。作为人大代表,代人民立言是崇高职责,代人民参政本无界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