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不尽的WTO话题

记者观察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3月4日是政协第一次小组讨论的日子。一大早,我便赶到了友谊宾馆。刚进大堂,迎面碰到科技界许其贞委员。他是一位工作特别严谨、负责的老教授,今年又准备了10余份提案。“许委员,您认为今天的小组讨论,什么问题将成为热门话题?”我急切地问道。“一定是有关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如何应对的问题。3月3日,叶选平副主席在报告中谈到‘要密切关注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深刻影响’时,委员们反应很强烈。”

果不出所料,在小组讨论会上,各界委员就如何应对WTO,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讨论会上,有关WTO话题的讨论持续了很长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予元委员在会上说:“应对WTO,我国农业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以此增强市场竞争力。”

走进科技界讨论现场,委员们也正在就有关WTO话题热烈交谈着。

讨论休息时间,会议室门口到处能听到有关WTO问题的议论。中国侨联副主席谢文霖委员一见到记者就主动聊起了WTO话题。他说,我国加入WTO,首先遇到挑战的是政府部门。而全国政协常委、浙江大学副校长冯培恩则干脆就有关我国高校如何应对WTO的问题撰写提案。他说,教育界对教育如何应对WTO也很关注,大家在讨论会上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当务之急,我国高校要对办学体制和办学模式进行改革,要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

真是说不尽的WTO话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因为大家知道加入世贸组织,会对我国经济、社会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不尽的WTO话题,正是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最好体现。作为参加会议采访的记者,这次讨论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高谈阔论少了,具体论述多了。讨论WTO话题,不再简单地只说“机遇和挑战并存”,问题论证更加充分细致,提出的措施更加切实可行。我被委员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会风深深折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