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强调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江泽民李瑞环参加政协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联组会
2002-03-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江泽民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和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推动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韩启德委员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卫生改革,完善农村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系统。张洽委员说,应加强能源工作的宏观调控,制订能源协调发展的政策。闵乃本委员提出,进一步调整高校结构,努力建设若干所各具特色的具备国际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文喆委员说,应尽快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制,大力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和创新。吴伯明委员提出,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成员,我国应抓紧研究和制定知识产权发展的国家战略。徐至展委员说,无党派人士要继续努力发挥界别特点,积极参政议政。汪纪戎委员就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保障环境安全提出建议。甘子钊委员提出应进一步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九三学社成立及其发展的历程表明,在中国,各行各业的许多杰出人士,都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都把能够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这种爱国爱民的抱负和品质,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并永远保持和发扬这个传统。

江泽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共产党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选拔培养无党派人士,探索更多的同无党派人士合作的形式,努力为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条件。

联组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陈俊生、孙孚凌,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联组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