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评美国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表评论时说,这个报告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种种指责。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捏造事实,颠倒是非,攻击中国的司法制度、民族政策和人权状况。这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他说,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不断改善的最好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他说,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内存在大量违反人权的情况。美国政府却视而不见,闭口不谈,而专门对别国人权状况肆意歪曲,对他国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这是别有用心的。他指出,美方在人权、少数民族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必将继续遭到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的人们的蔑视和坚决反对。

孔泉说,中方要求美方尊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纠正错误作法,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