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中文数字资源平台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夏国洪 我有话说

加快数字资源建设符合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21世纪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提高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了打造世界上最大的中文数字资源平台,有计划地把全国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艺术作品、文化艺术科研成果和历史文物都制成数字化产品,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确立中华文化在整个互联网世界的地位,中国政府近年来将数字资源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并在中文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航天科工集团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作为全国党校系统数字图书馆工程的技术抓总单位,我们从“两弹一星”至今已经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很早就进行了信息传递、采集的研究工作,组织开发和推广的“金税工程”防伪税控系统等涉及“金”字打头的工程就有七、八个。为做好数字图书馆项目,集团公司成立了航天数字图书馆总体组,负责关键技术研究,构造“数字图书馆集成平台”,并已经在集团内部展开示范工程。

我们联合主办“2002年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暨工程项目洽谈会”,目的就是为了汇聚世界数字图书馆领域权威,进一步分析当今数字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战略意义,研究、探讨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相关技术、管理、运营和法律等问题,交流世界各国先进科研成果和经验,促进我国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掀起中国数字图书馆和中文数字资源建设的新高潮。

我们憧憬,一个以数字资源为基础的新阅读、新创作、新交流时代,一个人类更加自由地创造和分享精神财富的新传播时代早日来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