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资源建设是网络文明之基础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组长徐文伯


近几年来,网络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后,对互联网应该怎么看,怎么管?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徐文伯委员对此有独到的见解。

徐文伯说:“对网络我们要有一个清醒和正确的认识:它是一柄双刃剑。网络只是一个工具,现在我们通过网络办公,上网获取信息非常方便,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已经离不开网络了。对于网络积极的一面,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网络中的消极因素,要坚决杜绝。”

徐文伯认为,管理网络,要标本兼治,要找到源头,否则解决不了问题。在近两年的网络文明工程建设实践过程中,徐文伯总结出“立、堵、建、疏、管”五字管理思路,提出要对网络进行综合治理。“立”即加强网络立法,“堵”即利用网络技术封堵有害信息,“建”就是强化内容建设,“疏”就是积极倡导网上精神文明,“管”即加强对网站、网吧等网络经营场所的管理。

信息资源是建设网络文明的基础,也是强化内容建设的根本。徐文伯呼吁,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集全国之力,建设全国数据中心,加大中文信息资源的建设力度,特别要重视数字图书馆建设。徐文伯说,数字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国家信息产业的基础,也是文化产业的基础。它是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和信息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5月份将在北京举办的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将是中外关于数字图书馆事业的首次深入交流,它将会大大促进我国的数字图书馆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与之相关的计算机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加快中文信息资源的建设,迅速扭转互联网上中文信息匮乏的状况,建立中华文化在互联网上的整体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徐文伯特别强调加强网络立法,对于信息网络的发展及随之而来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运用法律手段加以调整、规范和解决。徐文伯说,为规范信息网络,我国政府已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应该说在加强网络管理方面已迈出了重要步伐,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针对网络缺少必要的基本法,立法层次低,多头管理,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性差,相互冲突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目前已有的立法中还有很多缺陷,难以适应规范网络发展、打击网络犯罪的实际需要。

徐文伯呼吁应将网络立法问题进行统筹研究,并列入国家立法的规划中来,尽早制定出一部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基本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