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国家数据中心 填平数字鸿沟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 周光召 我有话说

周光召


在我国建设数字图书馆,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从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大势来看,今后10—20年间,世界科技将在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纳米科技等5个领域取得迅速发展。其中,信息技术仍将继续发挥前导作用。因此,我国政府在“十五”纲要中明确制订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而数字图书馆在国家信息化过程中扮演核心角色。

去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新上任时,美国的总统信息技术咨询委员会(PITAC)就向他提交了3份报告,其中之一就是《数字图书馆:对人类知识的普遍访问》。在此报告中提及的10条挑战性变革是所有公民能够融入信息时代并从中受益的基本先决条件。报告称“数字图书馆将在这些变革中扮演核心角色,每一种变革都会利用或需要数字图书馆才能成为现实。”美国人对数字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数字图书馆的出现,是人类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存储、传播、学习和使用方式上的巨大革命,它一产生就迅速成为世界各国高科技竞争的焦点之一,也成为新世纪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强数字图书馆和数字资源的建设,对加速中国信息化进程,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政府有关部门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2002年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这是第一届由中国举办的国际性数字图书馆论坛。

第二,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和战略部署来看,21世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创新战略,努力提高中华民族全民素质,推动科学进步,加强技术创新。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数字鸿沟。数字图书馆则是填平数字鸿沟,弘扬中华文化的最有力武器。数字图书馆使得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经济而快速地找到他所需要的任何信息和知识,为中国公民的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提供了保障。

第三,从产业融合来看,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特征就是科学在继续分化的同时,将更多地呈现交叉和综合的趋势。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社会科学家将在全球范围内密切合作协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全球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数字图书馆是计算机产业、通信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汇集物,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融会的结果。

至于如何建设好中国的数字图书馆和中文数字资源,我只强调一点,那就是建立统一的国家数据中心。实现中文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非常重要,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应该成为数字资源建设者们的普遍共识。因为数字资源的建设,是一项关系到国家文化安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是跨部门、跨地区的庞大战略工程,单凭某一单位、某一部门、某一行业,都是不够的,必须由国家统筹安排,全国各部门通力合作。此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应该多加强与国外的技术和经验交流,绝对不能搞闭关自守,闭门造车。这次的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就是一次国际交流的好机会,对探索中国数字资源和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都将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