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图书馆建设代表先进文化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 李连仲 我有话说

数字图书馆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个正在成长的新生事物。目前,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数字图书馆建设高潮,数字图书馆已成为国际高科技竞争中新的制高点,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快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数字图书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根据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理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然是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社会生产力为基础,以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来体现的。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是互联网上中文知识信息基地的建设,它将迅速扭转互联网上中文信息匮乏的状况,形成中华文化在互联网上的整体优势,不仅可以弘扬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化,而且也将极大地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创新。同时,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将促进与之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这些高新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将对我国知识创新体系的建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开发和建设,代表着现代化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也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