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资源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长江 我有话说

信息数字资源建设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信息数字资源的建设将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在信息收集、中文多媒体信息的压缩、存储、还原、数据库、数据整理加工、数据提取等方面,中文软件产业发展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可为利用信息数字资源、节约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应用软件的发展,如企业、医疗、社会保障、公用事业、政府等各行的应用软件开发工作。它还可促进信息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信息深加工、信息服务、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发展,满足文化市场的需要;促进信息产业产品的发展,特别是对信息接入产业是一个有力的促进。比如:在促进互动电视产业发展方面,网络终端将成气候,特别是为适应中国市场的网络终端产业提供了极大的机会。

总之,站在民族文化的发展高度,站在国家安全高度,站在开发利用信息资源、节约材耗和能耗,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高度,信息数字资源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实际出发,这项工程也将实实在在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产业。信息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从解决资源互联、共享入手,将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