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发展新阶段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鄂云龙 我有话说

数字图书馆概念提出以来,国内外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研究和应用中人们发现,由于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图书馆决不能止于文字图书的数字化。如果不彻底解放思想,而局限于传统图书馆的数字化,数字图书馆建设必然要走弯路,要吃大亏。

宽带网基础上的数字化,开辟了互联网发展的新前景,也开辟了数字资源建设的新前景。数字化的层面上,文字、声音、图像、人机结合是统一体,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博物馆、媒体、各种机构等都将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数字图书馆将成为数字资源的储藏库,也将是发布点、交流点,甚至可能是出版点、生产点;数据将被应用、交流、增值,数据将被自由地应用于(除有法律限制、个人隐私、特殊利益限制的)全社会之中。因此,数字资源的中心根据内容的不同,应用的需要,有可能建在政府机构之中,也可能建在学校、建在企业、建在社会团体之中。所以,数字资源建设不仅会彻底改变传统图书馆,实际上也正在引发一场社会革命。

数字图书馆发展到数字资源建设阶段,说明数字革命方兴未艾,说明我们仅仅是站在起点上,因此难免会有各种各样不成熟、甚至可笑的想法和设计。想法当然可以不断完善,但做出决策时,却要慎之又慎。因为数字图书馆建设不仅仅是形象问题,而且关系到未来数字革命的方向。如果设计不好,我们在这个领域中的国际地位将落后很多年,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个简单的事实。

这正是我们举办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的目的,就是要站在技术领先的地位上,站在掌握国内外所有经验教训的立场上,集合全世界在这个领域中的英杰才俊,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又保持世界先进地位的路子。

有人说,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是属于未来的事业,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它的重要性将日益凸现出来。它作为人类知识财富的有效的组织形式之一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化给人类提供了审视自己的机会,人可以在快速、广阔的层面上提升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将发生根本变化。这使我想到一幅图片——从外星空间站看到的地球只是一个暗淡蓝点。这说明人类有极大的几乎是无限的发展空间。

据研究,地球已经存在了46亿年,它还会继续运转好几十亿年。相对于如此巨大的尺度结构,到目前为止的人类历史,不过是向未来发展的一个起点。在思想史的一个辉煌阶段上,马克思充分估计了技术对人类发展的决定作用。数字化就是决定人类命运的新的转折点,数字图书馆则是有效的形式和工具,是信息化的核心,而数字资源建设就是数字图书馆发展的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