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市场销量第一是怎么来的?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全球著名的商学院——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里,中国企业只有两家,其一就是联想。哈佛大学做的联想案例名为《中国科技的奇迹——联想在中国》。哈佛认为,联想的成功,形成了中国和世界信息产业独特的“联想现象”——在全球所有的发展中国家中,还没有哪个国家拥有一家全球知名的信息技术企业,除了中国,除了联想。

从1984年到2001年的17年时间,从一间传达室到现代化的办公大厦,从中科院的11名技术人员到上万名员工,从初始资金20万元到年营业额超过280亿,从坐在外国产品代理的末排座椅上到打出联想品牌并成为亚太第一,联想集团创造了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奇迹。2001年,联想的品牌价值达143.55亿,列计算机行业第一位。仅1997年至2000年,联想就累计回报国家税金21亿元。

在联想发展的17年历程中,有两个人不能不提。其一是今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柳传志。他创造性地提出了联想“贸、工、技”的发展道路,总结出“管理三要素”等一系列重要的管理思想;成功改造了联想集团企业机制,实现了高科技企业的市场化,在联想培养起了一支能打硬仗、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队伍;2001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

另一个人就是如今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他以卓越的管理才能推动了集团整体发展策略及业务运作,现兼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及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98年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获得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五四青年奖励”。2001年,杨元庆第二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亚洲之星”,是中国地区高科技企业中的唯一当选者。

大多数媒体对联想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联想人不抢着说话,但说出来的就会做到。“让用户用得更好”,是十几年来联想人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以最新最好的科技产品带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是联想人对“用得好”的诠释。

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联想汉卡是这群做科研出身的人打出的第一张牌,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

2001年,随着适合老年人上网的天乐电脑的诞生,联想将“蓝色家电”这个全新的概念带给了千千万万的中国用户。

如今,客户的需求成了联想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定单”,也促成了联想空前丰富的产品线——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打印机、蓝色家电、掌上电脑、随身电脑、软件、电脑外部设备产品等等;同时,联想还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信息服务和解决方案。一句话,中国的用户在信息技术方面需要什么,联想就提供什么。

与此同时,市场给了联想丰厚的回报:2000财年联想电脑销量达262万台;截止2001年三季度,联想电脑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1.5%,连续6年位居国内市场销量第一,并连续6个季度获得日本以外的亚太市场第一;2001年初,联想电脑跻身世界电脑市场第12位,台式电脑进入世界十强。

1996年,联想抓住最新型的奔腾处理器刚刚在国际上推出、国外大公司在是否立即跟进上犹豫不决的契机,与国际同步推出了奔腾系列电脑。1996年三月,中国市场上各厂商的奔腾系列电脑价格都在1.5万元以上,联想通过自身良好的运筹管理和准确的市场分析,率先将联想奔腾系列电脑的价格降到了万元以内,将国际先进技术在最快时间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引发了电脑产品在中国的第一次热销高峰。联想更随时保持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一年之内连续三次大幅度降价,使中国市场上主流电脑的价位确保在万元以下。联想此番主动出击、积极回应的战术使联想当年的销售总台数增加了100%,利润更是大幅度增加,并开始在中国电脑市场领跑。联想的崛起树立了消费者对国有品牌的信心,在联想的市场份额日益扩大的同时,更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开始崛起,到2000年,国内厂商的整体市场份额已占到80%以上。“一花独放不是春”,以联想为首的国内厂商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这个独特的“联想现象”,是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出现的。联想的发展过程对于今天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鼓舞。国际顶级厂商大兵压境、带来更加直接和激烈的竞争并不可怕,在国际化竞争的格局下,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企业自身状况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联想以自身17年的拼搏奋斗,迈出了探索者的脚步,为中国企业寻找这样的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