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打造高科技联想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富有朝气的联想总裁室成员


2001年4月,刚从柳传志手中接过联想大旗的新任总裁兼CEO杨元庆向业界宣布,未来的联想将是“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这一宣言充分显示了一个民族高科技企业,以自身技术创新的探索和实践,为提高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做贡献的决心。

“贸工技”的发展道路为联想积蓄了资金、经验和人才

联想早在发展初期,就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贸工技发展道路,正是在这条基本思路的指导下不断地超越自我,才有今日技术上不断创新的联想。

阐述“贸工技”,字面上看似简单,做起来,却让联想走了十几年的道路。所谓“贸”,就是规模经销,掌握市场开发、物流运作、资金管理、渠道建设与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企业管理的基本功。“工”就是在“贸”的基础上作好产品定位、功能集成从而形成规模制造。对于当时还在探索高科技产业化道路的联想来说,最致命的不是研发能力,而是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企业管理的基本功。基于产业自身特点,联想的“贸”和“工”并不是无技术,相反正是通过产品技术的创新形成了最充分的结合。像联想1998年率先在市场上倡导并引起很大反响的“功能电脑”、“应用电脑”概念及系列产品,就是研发贴近市场,通过对国内市场的观察研究来产生和验证关于产品的新设想和新工艺的典范。只有走通了“贸”与“工”,才打通了技术变成钱的各个环节。十几年过去了,在IT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当时“弱小”的联想不仅活了下来,而且达到了百亿的规模,组成了千人的研发团队,搭建了百多间技术研发实验室,为今天的联想参与全球竞争、进军国际市场做好了准备。

向技术转型,进入技术驱动型企业时期

目前,联想已经形成了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事业部研发机构为支撑的比较完整的二级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加大投资和管理力度,建立充分吸引、激励人才的机制,加快了产品研发周期,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技术和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极大地推动了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化。

首先是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体系。多年来联想在建立自有品牌产品系列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技术研发经验,成功地研究开发出一大批优秀的高科技产品,从应用电脑、到功能电脑、因特网电脑、再到家庭数码港产品,都蕴含着大量自主研发成果。而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QDI主机板一系列EASY技术的开发成功、电信级信息安全产品(防火墙)网御2000的推出、以及联想基于Linu x的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更是已经使联想的研究开发可以比肩国外一流的信息技术企业。联想目前已经拥有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如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服务器、笔记本等都体现了联想极强的产品研究开发能力。而仅在“天禧”、“天麒、天麟”和“开天”三个系列的产品中,就申请了百多项专利。甚至,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DELL公司总裁麦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也为联想在个人电脑领域的创新性应用而惊叹不已,而英特尔公司总裁贝瑞特曾表示,联想在IT技术应用方面的创新已经达到非常高的境界。

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研发体系

在联想二级研发体系当中,联想研究院、软件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作为公司主要的三个研发平台,承担后端的综合性研发工作,而事业部级的研发机构,担当的是将相关技术成果应用化、产品化的角色,从而一方面保证了企业在技术领域的长远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技术的随时市场化,涵盖了联想包括基础性技术和应用性(产品级)技术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研发领域,同时也囊括了技术成果从基础性研发到产品级应用的各个环节。在技术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建立技术职称体系,推行技术指导人计划和学术带头人机制,吸引优秀专家等手段,组建联想技术研发骨干团队,扩充公司的研发队伍,提高技术人才竞争力。目前,联想技术人员占联想整体人员构成的比例达到28%,并且这个比例逐年攀升。

良好的环境条件和文化氛围为联想与全球行业趋势保持同步并创造业界标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由于联想与In te l、微软等世界顶尖级高科技企业有着紧密的业务往来和合作伙伴关系,在一些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中有着共同的利益,目前,本着“为我所用”的原则,联想与多家国际知名软硬件高科技企业合作建立了几十家联合实验室。另外,三年18亿元有计划的研发投入,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联想能够吸纳高科技人才,激发高科技成果的诞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因此可以说,曾经在联想发展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贸工技”道路为联想进行技术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技术转型的人才、研发体系又为联想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注入了新的活力。“贸工技”发展道路的前期积累,对中国企业科技创新的深刻理解,让联想在技术创新之路上不断发展成熟。十年磨一剑,厚积而薄发。从一条只有产品技术的小舢板,到装载了功能技术的大船,再到一艘用核心技术武装的巨舰——联想,正一步一步地打造自己的高科技,探索着高科技强国的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