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客户”是联想的核心价值观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以及消费者购买的日趋理性,IT市场竞争的重心正由“产品技术”向“应用和服务”转变。中消协日前在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城市进行的一次家用电脑消费调查显示:52.7%的人认为服务极重要,50.5%的人希望提供畅通便捷的咨询电话,48.9%的人希望企业能提供有关于功能、操作的演示光盘,还有34.9%的人希望开展定时学习班。可见,消费者对高科技产品的服务越来越重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服务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

“以全面的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联想深谙此理,几年来不断苦练内功,打造服务根基,将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在联想,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联想IT产品服务包括售前的知识普及、售中的使用咨询、售后的上门维修,由专门的客户服务部门调集公司上上下下的资源为客户服务。联想从六个环节入手来打造优质服务,包括:诚信的服务承诺、完备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成熟的服务渠道、专业化的服务队伍、高效快捷的备件运作、网络化的服务,坚持不懈地提升服务水准,满足客户多方面的服务需求。

——大容量、智能化的电话中心为用户提供专业咨询。

——信息化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一体化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将备件、渠道、人员紧密联结在一起,联想客户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满足咨询、购买和报修等需求。

——规模庞大、服务标准高度统一的服务渠道保证客户得到及时标准的服务。目前联想拥有全国最大的、高度统一的IT产品服务网。联想已经在全国建立了各类服务机构580个,覆盖全国262个城市,通过城市网点,再延伸服务到全国各个角落,承担着联想全线产品的售后维修服务。

——高素质的服务人员保证为联想客户提供专业服务。联想服务在业界首先建立并实行服务人员全员职业技能认证制度,拥有2500名大专以上学历的认证服务工程师,分别为客户提供电话咨询和维修服务。联想通过自己的LCSE认证体系将服务链中关键的三环紧紧扣住:服务工程师认证、备件商务员认证、服务站经理认证。联想充分运用网络手段,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和严格的考核认证,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

联想提供的快速专业的服务获得了广大用户和权威机构的认可。据统计,联想服务的客户满意度已达到95%,客户很满意度达到70%以上。1999年,联想服务在业界率先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英国通标的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同时获得了美国注册签定委员会和英国认证委员会颁发的ISO9001证书。联想服务在1999年、2000年、2001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计算机产品服务用户满意度调查评比第一名。快速专业的服务正逐渐成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随着整个PC市场的产品同质化趋势的日趋明显,竞争重心由“技术和产品”向“应用和服务”转变,联想适时提出了服务转型的战略,一方面服务(包括信息服务、信息技术系统服务和中小企业服务等)成为联想的业务支柱之一;另一方面,联想将使“服务融入公司的血液,成为我们每一位员工的DNA,即联想的每个员工都有很强的客户意识和客户体验,有充分的服务意识。

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家已经列出对服务行业开放的时间表,银行业、商业服务业、旅游业、电信服务业等服务行业将率先与国际接轨,服务与人们的生活质量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可以预见,谁能站在服务的制高点上看问题,谁能更周到地满足客户需求,谁就能够引领市场。联想已经把“服务客户”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把让客户满意作为经营理念,把打造“服务的联想作为自己的发展远景之一,相信服务将为联想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