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好农村稳定工作

江泽民参加江西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秦 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分别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湖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江泽民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使各级干部的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一个新的改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首要问题。农业兴,百业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稳,天下稳。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我们就能赢得全局工作的主动。

江西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江西厅举行。会场里,君子兰飘香。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孟建柱、黄智权、舒晓琴、陈达恒、吴新雄、姜亮、肖毅、严志峻等代表就江西的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发展区域经济和特色经济、转变干部作风、实践“三个代表”、推进社会全面发展等问题先后发表了意见。江泽民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记下要点。10多年来,江泽民总书记曾先后5次到江西调查研究。他十分关心江西省的发展情况,鼓励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继续发扬维护群众利益的革命传统,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新的成绩。

在听取江西团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在于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切实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群众才会围绕在我们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一事当前,首先要考虑群众利益。即使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江泽民说,转变作风,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中央提出,今年是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我们进行的是一项伟大的创新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在实践中摸索规律,积累经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繁杂的一般性事务中解脱出来,就关系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务必要求深、求真、求是。

江泽民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把中央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克服文山会海,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逐名利、脱离群众的歪风。只要全党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协力,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就能把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出来,不断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随后,江泽民来到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参加湖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会场里金桔挂枝。代表们发言踊跃。俞正声、刘友凡、刘本仁、刘银昌、刘珩代表先后就湖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与农民增收、农村税费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应对“入世”挑战、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经济等问题发言。

在听取湖北代表团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湖北位置很重要,具有相当的工业基础,农业资源丰富,在全国也有一定的人才优势。希望湖北进一步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保持稳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江泽民说,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改革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农村基本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实施承包经营不仅适合于传统农业,也适合于现代农业,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农民有了自主经营的承包地,就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就能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江泽民指出,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实现农村稳定的根本保证,也是落实农村基本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近几年,我们在增加农民收入上采取了不少措施,见到了一定的效果。去年农民收入结束连续几年增幅下滑的局面,实现恢复性增长,是不容易的。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加大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在目前农民增收困难的情况下,减轻农民负担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减轻农民负担,中央已经采取了一些重大措施,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今后还要采取更多更有力的措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减轻农民负担这件事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让农民群众高兴。

江泽民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形成一套解决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要多办济困解难的实事。各地一定要做好扶贫济困工作,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个村、每个户,保证他们吃饱穿暖。春耕在即,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备耕工作,保证每一个困难农户都不误农时地种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分别参加了江西、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