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王桐(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党委书记)
西部教育期待加大投入

西部大开发需要教育、科技提供智力支持,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目前西部的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投入不足。

教育没有强有力的投入,就很难有好的产出。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西部许多地区都面临由于投入不足而低质量运行的问题。西部建设的人才总靠内地支援不太现实,现在有的高素质人才也容易流向内地,因此,未来的人才主要还是要依托本地培养。中央对西部教育投入很重视,这是一种根本性的投入。我们盼望投入力度能够再加大。
(本报记者李玉滑)

姚海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嘉兴市农科院院长、研究员)
不要忘了“绿色”二字

现在各地提出打造“数字社会”、“诚信经济”,我认为不能忘了“绿色”二字。我们在发展经济时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而损害生态环境,这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比如,现在太湖流域污水排放十分严重,污水对土壤的污染会破坏整个农业生态系统。要让被污染的土壤恢复常态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是不可能的。我们已经加入WTO,农产品及其生产也要逐步和国际接轨,采取无公害、绿色标准。我认为,必须加大《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法》这两个法的贯彻执行力度,提高全民族、特别是企业主和各级官员的环保法制意识。(本报记者戴自更)

喻长林(全国政协常委、民建江西省主委)
吃“放心肉”不能太困难

猪肉是“菜篮子”里的主要品种,但频频出现的死猪肉、坏猪肉、注水肉以及“瘦肉精”等问题却威胁着“菜篮子”的安全。让人民吃上“放心肉”,首先就要加强对定点屠宰场的管理。屠宰定了点,但不管理、不监督、不约束,危害更大。其次管理部门要各司其职,工商、检验检疫、市场管理各部门要从各个角度防止不合格猪肉进入“菜篮子”。另外,主管部门必须切实尽责,不能以人力、设备不足推卸责任,更不能让盖了章的肉还出现问题。(本报记者陈建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