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力量

记者观察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这天是个好日子!首都北京春光灿烂,玉兰怒放,水仙盛开。

清晨7:50,记者乘坐广西代表团的大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由12个民族代表组成的广西团今天喜气洋洋,壮、侗、瑶、仫佬等族代表纷纷穿上本民族盛装,意气风发地走向祖国的议事堂。

坐在记者身旁的是侗族代表胡江耀,他那五彩缤纷的服装充满喜气。跟记者数算起去年祖国的发展,他用了一个精彩的词来概括,叫做“五福临门”:庆祝“七一”,江总书记细说“三个代表”;十五届六中全会谋划执政党建设;北京申奥成功;上海APEC成功;中国加入WTO成功……可谓喜事连连,捷报频传。

不是吗?新世纪开年的中国,用一连串巨大的成功赢得了一个响亮的碰头彩,西方不亮东方亮。这喜悦怎一个高兴了得!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新世纪开端的成功,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士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

两会年年开,年年都有新景象。济南团彭开宙代表跟记者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会议本身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会前会后所激发的那样一种民族精神,那样一种关心国事的民族意志。的确,比两会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发展,生活的改善,人民的幸福,这也就是“三个代表”的题中之义。

今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瑶族代表覃福珠说,他最关心的是中国加入WTO后的发展,农民的增收,社会保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成为我们必须坚持的方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两会”在中国播下希望,播种信心,播洒阳光。

短短的80分钟,朱总理报告简洁明快。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首肯。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将军、省长、工人、农民、教授代表们那么自信地走出人民大会堂,走进春天的阳光,一种坚定洋溢在心间。中国,由不得你不充满希望。

为什么上海发展那么快,中国喜事那么多?上海团徐匡迪代表一语道破:人民心齐、气顺、劲足,上海就上去了,中国就发展了。

原本复杂的事情就这么简单,这也许就是简单的力量,中国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