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桂世镛委员:人力资源开发注意五点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桂世镛1935年生,曾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等职。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

见到桂世镛,是在中南海他那间紧凑而丝毫不显零乱的办公室里。他身着一件浅灰色夹克衫,微笑着起身和我握手。这是3月2日的下午,是两会开幕前最为忙碌的时候,我们在办公桌前相向而坐,开始了今天的话题。

作为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桂世镛一直关注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他认为,作为一切资源中最本源的资源,人力资源是影响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因素。特别是在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的今天,这种本源的决定性作用将更加显著。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人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一次大的调整和重新配置,我们必须以全球的眼光来看待人力资源,着眼全球实施人才战略。”桂世镛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国人力资源的开发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把提高全民素质和建立合理的人才结构结合起来。在增强基础教育的前提下,实现各层次、各类人才的最佳配置,发挥整体优势。

二是纠正“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的观念,给社会科学应有的地位,在重视工程技术人才的同时,同样重视经营管理人才。

三是妥善处理国内人才与海外归国人才的关系,使他们能取长补短,优化配置。

四是在人才培养上要实现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两种素质”并重,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团队精神和为事业献身的精神。

五是要把物质激励和创造宽松的政策制度环境结合起来,营造一个人尽其才,人才辈出,不拘一格用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