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润神州 喜气振民心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丰捷 杨光 周晓曲 李玉滑 曾毅 我有话说

阳光春风暖意,玉兰水仙绿柳……今天的北京生机盎然。

经历了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喜庆,品尝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激动,感受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欢欣,收获了APEC会议成功举办的盛誉,走过红红火火的“十五”开局第一年,今天清晨,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2866名代表昂然走向人民大会堂神圣的议事殿堂。

场景依旧,面孔依旧,洋溢在代表中的热情却像这新春的气息一样令人振奋。

高起点成就新辉煌

欢庆的盛典犹在眼前,祝捷的锣鼓余音未绝,新世纪第一年的中国以光荣和自豪永载史册——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况下,国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增长,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吉林省物价局局长骆德春代表说:“去年我国居民的消费价格水平呈上升趋势,表明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高。物价指数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它是就业、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综合体现。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增长。”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新疆喀什地委书记姚永锋代表深有感触:“去年是‘十五’计划的启始之年,西部大开发的第二年,喀什在西部开发战略的推动下,国民经济强势增长,GDP增幅达到10.7%。喀什的棉花产量占全国的1/12,去年克服了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棉花产量的下降,使农民收入增长10%。”

西藏自治区经贸委主任梁殿臣代表说:“去年西藏大事多、喜事多,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青藏铁路开工,自治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中央对西藏有很多优惠政策,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方面投资力度很大。”青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马福海代表激动地说:“去年青海省最大的变化就是农业的突飞猛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给青海省的农民带来了希望。200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00多万吨,农业增加值达41亿元。这不仅促进了青海省的经济发展,也使全省农牧民的日子富裕起来,去年一年他们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610元,这是农牧民最高兴的事。”

合民意开创新局面

国家发展,经济腾飞,受益的最终是老百姓,许多代表对此感慨万千。广西柳州市市长宋继东代表说:“去年我们靠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和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扶持,创造了解放50年来从未有过的辉煌:财政收入、人均GDP、工业总产值等几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江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干部只有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不辜负人民赋予的职责。我们去年搞了防洪、架桥、截污治水工程、光亮工程、绿化工程、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工程,群众满意率达87%。”

浙江团代表南存辉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去年我们正泰集团的销售额比2000年增长了50%,达到61.7亿元。不仅经济效益好了,管理、市场营销、技术进步等也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什么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保持这样的发展,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二是国家综合实力稳步提高;三是党切实把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当作大事来抓,为民营企业保了驾,护了航。”

鼓实劲迈向新征程

走过风风雨雨,中国经济迎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实事求是,让代表们信心倍增。走出会场,细心的吉林白城市委书记刘润璞代表告诉记者,报告重点谈的是今年的工作计划,去年的成就只精炼地总结了两页半。解放军团代表耿莲凤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之情,她说:“总理的报告总结了过去的成绩,指出了新时期的方向,我感到特别高兴,我们中国人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是腰杆挺起来了。”辽宁团代表冯玉忠说:“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也是我们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的每一个举动都将引起世界的关注。朱总理的报告求真务实,自始至终贯穿了中国加入WTO后的发展方向,不仅指引了方向,还在告诉世界中国将按照国际惯例办事。”重庆团代表金烈说:“由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国都很关注此次盛会。朱总理的报告言简意赅,给代表们很大的鼓舞,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能量,不仅要使会议圆满成功,而且还要在今后的一年里,把握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将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到实处。明年三峡工程将达到二期水位线,我们要把移民工作更好地落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搞好社会保障事业,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尽快解决。”安徽团代表徐宝圻说:“在新起点上起步,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