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李鹏参加政协民革民进联组会强调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民革、民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李鹏强调,要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刘民复委员建议,要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要求,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楚庄委员提出,国家、城市和有关部门要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龚世萍委员说,各级政府要自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原则,统一、公平、合理地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蔡述明委员认为,应尽快制定湿地保护法,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黄伟民委员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更加积极、细致地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争取大多数台湾同胞对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支持。苟建丽委员建议,重视发展和规范学前教育,制定学前教育法刻不容缓。单大年委员说,要重视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市场竞争发生的深刻变化。谢克昌委员提出,要高度重视我国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人才问题。

李鹏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一些问题与委员们共同讨论。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大特色,人民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中有一半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在开展全国人大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李鹏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写入我国宪法,要建立起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按照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今年可望初步完成这个法律体系的框架。当然,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还需要一个过程。我国各级人大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监督工作。他强调,各级人大在司法监督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遵循依法监督、集体行使职权、不包办代替三条原则。

李鹏说,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我国司法系统加大了改革力度,做了许多工作。我国的法官、检察官和司法工作者在工作中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司法公正,切实为人民服务。

李鹏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既有机遇,又面临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利用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利条件,认真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发展我国的经济。同时,我们要根据形势的要求,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

对委员提出的要关心进城务工农民的建议,李鹏说,农民进城务工为我国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快城镇化建设,保证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合理流动。

李鹏最后说,今天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对于做好各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推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功的具体表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了联组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以及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了联组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