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荣欣委员:应对村干部教育培训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梁荣欣男,1941年生,教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现任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梁荣欣教授是今年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位从农业大省黑龙江走来的、有近40年农业工作经验的“老农业”还带着旅途的疲惫:2月28日刚刚结束对澳大利亚的农业考察,又马不停蹄地赴京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61岁的梁荣欣用浓重的东北口音告诉记者,这次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把自己多年来对农村和农业的思考作了一次总结,借此机会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要与全国各地的委员们商讨。梁荣欣说,当前农村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农村教育问题,即农村学校教育和农村最基层的乡屯干部的教育,这是决定农村长远发展的基础。

梁荣欣说,据他多年在农村基层的调查和了解,基层干部素质堪忧。干部素质不高,直接关系到国家农业政策的落实和农业技术的推广。村屯虽小,却是国家最基本的细胞。就拿黑龙江省来说,共有村级单位9000多个,每个村有3名干部,就有近3万人,把他们集中起来培训是不可能的,国家的培训计划涵盖不了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而这广大的最基层的干部又是最需要培训和教育的。

面对这样的矛盾,梁荣欣建议,要利用网络技术,发展远程教育,就地培训干部,省时、省力、省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