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朱镕基与经济、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强调
2002-03-06 来源:光明日报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来到京丰宾馆,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经济界和农业界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议,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发言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气氛十分活跃。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求真务实、开拓前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在新形势下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要求。朱镕基一边专注地听,一边记下委员们的发言要点,并不时就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

农民、农业、农村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蔡继明委员说,部分地区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建议改革土地征用制。黄璜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文家庭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改革政策,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杨志福委员建议扬长避短,大力发展我国优势农产品,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

赵海宽、陈洲其、袁国林、胡定旭、乌杰、田均良等委员,也分别就我国能源战略、南水北调、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利用外资工作,以及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等发表了意见。10位委员发言后,张波屏、王超斌、刘秀晨等委员又相继作了发言。

在听取了13位委员的发言后,朱镕基首先感谢全国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他说,刚才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内容很丰富,都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认真思考,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工作。他指出,去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部署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个方面共同奋斗的结果。他强调,在世界经济低迷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尽管我们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但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很多。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把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经叔平出席了今天的联组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