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知识和人才参与西部大开发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杜重远 我有话说

被誉为中国石油人才摇篮的中国石油大学,多年来为共和国石油工业累计贡献了5万多名优秀的毕业生。如今这些莘莘学子活跃在从政府部门到各大油田的广泛领域,以他们成功的人生让母校享誉海内外。

近日,石油大学(北京)在长庆油田、新疆石油管理局、塔里木油田设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分别挂牌成立,率先拉开了国家级重点高校在西部安营扎寨的序幕。

石油科研要在西部安营扎寨

石油大学(北京)罗维东校长,年富力强,言谈中流露着知识的广博和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对学校的发展思路清晰、话题直切本质。他说,随着国家油气战略向西部发展,该校十分重视为西部油田培养高层次人才,10多年来已累计为西部各油田培养近千名博士、硕士等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西部研究生工作站的设立,是石油大学为配合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响应研究生教育向西部倾斜的要求而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助于强化“产学研”的结合,加快西部油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发挥学校和大油田企业双方的资源优势,为油田充实科研力量,攻克生产难题。罗维东校长强调,面对日渐开放的人才市场,学校的教育管理改革要未雨绸缪、先行一步。近些年来,在国内找油的难度越来越大,石油从先期勘探到开发生产提炼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技术含量都越来越高,对石油人才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改革必须适应这一形势变化。通过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将进一步推进石油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拓宽研究生培养途径,提高研究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快西部油田人才培养速度。

按照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的规划,石油大学(北京)将每年从已完成课程学习的研究生中,选派15到20名成绩优秀的研究生进入上述三个研究生工作站。这些研究生将在学校导师和油田技术人员的共同指导下,选择油田的技术难题进行科研和论文工作,让研究生早日介入油田实际工作直到完成毕业论文。罗校长表示,学校以后每年还将逐步增加进站工作的研究生名额。石油科研要以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为载体,向西部倾斜,在西部安营扎寨。

西部已成为石油大学科研主战场

石油大学(北京)根据中国石油教育设置和教育部的统筹规划,定位于为中国石油培养高层次人才。近些年来该校的研究生教育有了快速发展,2000年6月被教育部批准试办研究生院,全校有13个博士点、31个硕士点,专业覆盖地质、石油、化工、计算机、管理等众多学科领域,在校硕士研究生1300余名,博士生近300名。

石油大学(北京)是较早介入西部大开发的院校之一。早在国家“七五”和“八五”计划执行期间,该校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在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的同时,引导广大教师学生,紧密结合西部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大力组织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在西部油田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成熟、实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对传统工艺的技术改造以及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得到了西部油田的广泛赞誉。

“九五”期间,是石油大学(北京)承担西部地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项目最多的时期,科研活动异常活跃,学校的大批研究队伍向西部进军。西部的各大油田如塔里木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吐哈油田、青海油田、长庆油田、西川油田以及独山子炼油厂、乌鲁木齐石化、兰州石化等石油石化企业成了石油大学科学研究的主战场,据学校的初步统计,“九五”期间曾先后有近200多名教师、400余名学生参加了西部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承担的国家级攻关项目如下:

1.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勘探基础理论

2.中国大中型气田勘探开发研究

3.青海柴达木盆地石油地质综合研究与勘探目标选择 青海油田

4.吐哈盆地储层成岩作用及其对气藏形成的控制作用

5.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叠系层序地层学及隐蔽油气藏分布规律研究

6.陕甘宁盆地储层成岩作用及其对气藏形成的控制作用

完成与西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紧密相关的局级课题有:

项目研究单位项目名称 备注

石油大学(北京)1.吐哈地区深井钻井配套技术

2.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油气

3.陕北地区油气藏勘探综合评价研究

4.安塞特低渗油田油藏工程综合研究

5.塔里木北部山前构造带构造地应力研究

6.中国西部含油气盆地重质稠油油藏形成机理

以上课题的研究,为我国实施“西气东输”战略,提供资源保证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与此同时,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参与“西气东输工程”的技术开发与服务,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项目研究单位项目名称 备注

石油大学(北京)1.新疆混合原油常温输送工艺实验研究

2.油气管道经过大落差地段最佳技术方案研究

3.轮南输油管道承压能力研究

4.库鄯线常温输送与大落差地段工艺条件技术研究

5.沙漠管道与储罐连接的抗震分析

学校还积极参与西部油田勘探开发的建设和管理研究,为保证运营管理作出了贡献,他们完成的代表性课题有:

1.长庆石油勘探局经济预警系统研究与应用;

2.新疆石油管理局国际化经营战略研究;

3.塔里木石化项目营销战略研究。

石油大学(北京)在“九五”期间完成西部开发项目累计达62项;完成“九五”横向西部合格项目142项;2001年西部开发合作项目24项。

汇入西进洪流再铸名校辉煌

石油大学之所以蜚声海内外,名扬中国石油界,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学校对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众所周知,石油勘探开发是当今世界科技含量最高的领域之一。全球著名的美孚、埃克森、壳牌等石油公司就是依靠手中掌握的石油高科技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控制了世界上多数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命脉。共和国创建初期,李四光等老一代地质科学家以先进的地质理论开创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的新纪元,冲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石油大学继往开来,为共和国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石油专业人才,新铁人王启民为大庆油田的持续稳产高产所做出的贡献举世公认。

如今,石油大学(北京)在市场经济的新时期锐意改革,与时俱进。罗维东校长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可谓一语中的:“中国石油要走向世界,关键是人才。国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石油政策,要靠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来支撑。为此石油大学的教学与科研要适应形势转变的需要,要在课程设置和科研方向等方面促进学校与企业的结合,并以此为教育改革的方向。”

石油大学(北京)在培养人才方面,早已经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他们在加强基础教学和专业课教学的同时,特别加强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提高,为学生今后奔赴海外工作打好全面的基础;另一方面,学校积极吸收北非、中亚、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留学生,现在石油大学(北京)的海外留学生中有来自苏丹、哈萨克斯坦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学生。罗维东校长指出,现在海外企业已普遍实行员工本地化,中国石油要走向世界,也必将启用当地员工,所以为产油国培养人才等于是先行一步,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做好奠基工作。

在教育发展战略中,石油大学(北京)始终将巩固学生的知识基础作为首要目标,学生在校期间将获得两个牢固的基础平台,即工科专业基础平台和经济管理专业基础平台,这对学生今后面临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将大有裨益。

从2000年开始,学校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校领导专门组成西部考察团,多次赴西部考察、调研,制定了与塔里木油田公司、新疆油田公司、长庆油田公司等单位的长期合作计划,并且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书。学校还计划与西部其它油田公司,炼油化工企业进行长期、全面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合作。他们还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成立了石油大学(北京)塔里木研究所,该所由一批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组成,他们从塔里木盆地目前的勘探开发现状入手,发挥高校基础研究的优势,切实解决油田现场的一些技术难题,受到了塔里木油田公司的欢迎。2001年,第一批项目已经正式签订了合同,为石油大学(北京)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行动拉开了帷幕。

2001年下半年,学校继续组织由校领导牵头、以各学校领导及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考察团,与西部各油田公司、炼化企业进行接洽,继续商谈合作事宜。近日,学校又与长庆油田公司、长庆石油勘探局共同签署了人才培养与技术合作协议书,在西安设立了石油大学(北京)西安联合科研基地,使石油大学(北京)的教学科研力量和水平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坚强支持。回首过去,中国石油行业同共和国一起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历程,为国家工业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物质支持,让新中国挺直了脊梁。石油大学为石油工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批人才,他们活跃在石油战线的各个岗位,以卓越的工作成就使母校熠熠生辉。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的今天,中国石油业更渴望人才和科技的支持。石油大学(北京)审时度势,紧跟时代变革潮流,率先挺进西部,并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全面促进学校的各项事业改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必将再铸名校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