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思构蓝图巨笔绘华章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入世之后的第一个新年很巧合地给了马年。而作为东北中心城市沈阳的中心城区,沈河区又在无意之中,以一种“快马”的风格展示其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继去年推出数字化城区建设、软环境建设、大型商务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举措之后,今年又在新春伊始将一整套关于建设诚信商务区的详细实施计划全盘推出。尽管沈河区在每一项重大举措推出之时都比较低调,但仍然吸引了嗅觉灵敏的中央、省、市众多媒体的极大兴趣,并纷纷不惜笔墨和镜头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同时也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商家的广泛关注。

其实,沈阳市沈河区打出的这一套“组合拳”,其用意都在围绕着同一主题展开,那就是沈河区正在以扎实有序的实施步骤,向建设沈阳现代化中央商务区战略目标迈进。

发展之惑:稀缺资源的“富矿区”如何开掘?

中央商务区,最早出现于上世纪初的美国,原意指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心区,即“商业汇聚之处”。现在的中央商务区,是指在大城市的某个区域里,集中了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和公司总部三大功能,便于各类企业进行商务活动的地方。这一概念在中国的出现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在西方投资者眼里,中央商务区不仅成为一种代表未来、代表发展的标识,而且成为一种能为投资带来高额回报的象征。

沈河区提出建设沈阳中央商务区,绝不是突发奇想和追风赶潮,用沈河人自己的话讲,这是一条“逼”出来的路。

关于沈河区,只要我们简单地打量一下它的“体貌”特征,便不难把握其独特的个性以及在沈阳乃至东北各城区中的份量。作为沈阳2300多年历史转动主轴的沈河区,历史上曾经是“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所在地,拥有包括中国现存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的沈阳故宫和闻名遐迩的张氏帅府以及众多宗教场所在内的全市三分之二的名胜古迹,现在不仅是沈阳市的地理中心和政治活动中心,而且还是沈阳市对外交往的门户。多年来,凭借地利之便、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比较完善的商业服务设施以及较强的商业辐射功能,沈河区吸纳着来自辽宁中部城市群及东北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正是这样一个城区,多年来,沈河历届决策者们不断跨越沟沟坎坎,为开拓强区富民之路不懈地求索着。得益于此,沈河区不仅在经济方面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展,而且与此同
时,还力求全面收获,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了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文化模范区、全国治安模范区、全国民政工作全优区、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现在的沈河,凭借其手中拥有的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稀缺资源”,已经以不争的事实,成为沈阳市的中心商贸区、核心功能区和文明示范区。

然而,当世贸组织的大门向中国洞开的时候,当人们更多地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来判断得失的时候,同样的信念、同样的追求,却引发了沈河人陷入一种深深的思考之中。一向擅长做“大”文章的沈河人,却实实在在地被一个“小”字所累。有人曾经统计,在东北三省100多个城区当中,沈河区地域面积最小,只有区区17.6平方公里;而人口密度则最大,每平方公里3.4万人口。这意味着,以前经过充分发展的沈河区,将不得不认真思考未来发展空间——这个直接关系到沈河未来命运的命题。他们不禁自问:作为各种稀缺资源的“富矿区”,如何在狭小的地域空间内求得发展呢?当时,一句“真的有些不会玩了”,颇能代表沈河人的内在发展冲动与受制于外在发展空间局限的矛盾心态。

希望之路:寻找“有限”通往“无限”的通道

然而,刚刚在换届中诞生的区委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实质基础上,准确把握沈河区情,全面分析世界未来发展趋势,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渐渐浮出水面,为这个难解的命题找到了答案。

在他们看来,发展空间从来都有两个:一个是地域空间,一个是经济空间;地域空间是有限的,而经济空间却是无限的。他们认为,沈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关键不是城区面积大与小的问题,而在于资源整合上的三个落差:一是产业规模大与产业层次低的落差,导致同样的经济规模不能产出同样的经济效益;二是传统产业多与现代产业少的落差,经济运营水平不高;三是资源占有丰富与资源开发不足的落差,尚未达到最优化和最大化地利用资源。由此,他们认识到,作为经济发展的因素,地域空间是重要的,但不是决定性的。一个狭小的但同时又是拥有科技水平高、产业层次高的地区,同样能够获得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因此,沈河区今后的发展绝不能再走外延式扩张的老路,必须走纵向提升、虚拟延伸、内涵发展之路,不为小字而忧,不为求大计较,而要在强
区上作文章,努力把沈河建设成为沈阳的商贸中心、管理中心、旅游中心和数字化中心城区,这才是一条沈河区从有限的地域空间走向无限的经济空间的希望之路。

思路越辩越明晰。在一次专家论证会上,当沈河区把新构想全盘推出的时候,辽宁大学一位著名的经济学教授竟然脱口而出:“这不正是中央商务区的‘胚胎’吗?你们的构想与中央商务区的要求不谋而合,这正是解决沈河区发展问题的良好契机。”谁能想到,一个中央商务区的概念打开了困扰多年的心结。

与此同时,沈河决策者在回溯国外及国内沿海发达城市建设中央商务区的经验中惊喜地发现,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一般都是由最初的商业区发展而来,沈河区作为沈阳市的传统商贸区,以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沈阳市中央商务区建设的重任。于是,在区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他们郑重提出了沈河未来发展的新定位:强区富民、优二升三、强化功能、文明示范,加快发展全市性的商贸中心、管理中心、旅游中心和数字化中心城区,努力把沈河区建设成为沈阳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

沈河区决策者的创新和探索,不仅重新唤起沈河人的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更得到了沈阳市领导层的高度重视。沈阳市的决策者语惊四座,郑重宣布:“全力推进在沈河区建设沈阳中央商务区的进程。”这意味着,沈河区的发展战略目标已经上升为沈阳市的未来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了。

足下之行:全方位打造中央商务区品牌

沈河区的决策者深知,再好的设想如果没有具体的措施佐证,也最终会流于空谈。为此,他们在制定长远规划的同时,更以一种扎实有效的具体步骤加以推进,并以一系列丰富的内容全方位打造中央商务区这张金字“名片”。

多招并举,推进思想上的解放和创新。沈河区紧紧抓住生产力中“人”这一最活跃的因素,大力推行创新工程,确保思想领先,着力在破除“工作标准低、发展气魄小、做事眼光土、思维方式旧、执法行为滥”等不良思想倾向上下功夫,使“观念就是生产力”、“差距就是突破口”内化为统领全区人民的共识;开展学教活动,力求素质过硬,结合中央商务区建设的新实践,坚持从基础抓起,编写中央商务区教材,创建“学习型”城区,对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并组织优秀年轻干部赴发达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先进地区实地学习考察,解决一些干部对新知识不熟悉、对新经济不了解,对新工作不会干的问题;组织学术研讨活动,实行借智补脑。

三线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全力搞好项目的研发和储备,并在去年一年内研发项目近60个,全部按国际惯例加以包装,使之成为全区招商引资的可靠抓手。二是进一步转变招商方式,实施走出去的办法,走招大商、引大资金,并以大促小的路子。去年共组织出国团组12个,深度开发欧、美、澳、韩等国际市场,使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靠载体推动,打造中央商务区品牌,实行虚功实做,软件硬抓,高标准举办了首届沈阳沈河国际商务节等一系列载体活动,仅商务节期间,便取得了外资签约2亿美金,中资签约8亿人民币的佳绩。

双管齐下,积极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在硬件上,他们以绿化为龙头,拆违建绿,仅去年一年时间就干了以前两年才能干完的事。今年他们还将再增绿10万平方米,努力构建道路、广场、社区、单位机关综合绿化新格局。同时还着眼于提升环境质量和功能水平,大力推进重点地区和市政设施的综合改造。目前,五爱市场一期滚动开发主体工程、一些路网改造工程、旅游景区和商业街周边改造项目正在启动。与此同时,他们还深深地认识到,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主要载体的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成为21世纪的典型特征。为此,沈河区确立了用网络改变生活的目标,把加速信息产业发展作为全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沈河区建成了以政府网站和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政府”,使文件发送、会议通知、文件管理、信息上报等
工作内容均可在网上实现,大大提高了沈河区各机关的办公自动化水平,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还构建起让沈河与世界经济“零距离接触”的经济信息交流平台——中国中央商务区网;在全区开始实施宽带网工程,宽带能力覆盖面达到86%,继成功建设政务网、中央商务网等信息平台和宽带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之后,沈河区还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着力于电子商务网的规划,这将成为该区开展多元化商务活动创造利税、开拓新市场、减低区内企业运营成本的又一新亮点。可以说,四网合一的信息平台的构建,为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网络空间,是总体战略的重要成果,也使该区成为东北各城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领跑者。

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注重软件建设。随着全国统一税赋、统一市场规则和逐步给予外商国民待遇等国际规则的贯彻实施,各地区来自政策方面的竞争将不复存在。一个地区的经济竞争力,更主要的体现在服务机制、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等软环境方面的竞争力上。沈河区由于地域空间狭小,同等条件下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远远大于其它地区,如果不以数倍的努力去改善软环境,沈河区将无路可走。为此,他们积极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在全区叫响了“环境就是大局,管理就是服务,廉政就是生产力”的口号,同时设置软环境保护“带电”的高压线,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加大执纪力度,狠抓正反典型案例,并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一站式”投资服务中心,按照建立非税赋最低区的要求,打出了行政性“无费区”的大旗,力争在三年内
使沈河区软环境得到明显改变,成为全市收费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地区。在推进软环境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他们认识到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信用经济,信用是一切经济活动有效进行、经济体系得以高效运转的前提;没有信用,就没有顺利的交换,就没有良好的秩序,经济活动就难以健康发展。注重商业信誉是商业机构与国内外客商进行商务合作的首要信条。讲求诚信的地区无疑会受到外来资本的垂青,从而带来该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此,他们从今年初开始,便提出了“诚信商务区”的概念,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在全区掀起以“重承诺、遵合约、讲信誉、守规则、立诚信、塑形象、兴商务、扬道德”为核心内容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制度来增加诚信缺失行为给行为主体所带来的成本,使其望而生畏,让无信者受损,让诚信者获益。他们要两个CBD(中央商务区CBD,诚信商务区CBD)一起建,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

规划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在推进思想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同时,沈河人更把力量下在科学的规划上。通过区情研究、域外考察、专家论证等一系列步骤,目前他们对中央商务区的概念设计已经完成,这就是:按照中央商务区所要求的产业特点和功能特色,依托沈河现有的金融、信息、会展、商贸、管理、旅游、文化娱乐和高档零售、饮食业等基础优势,自觉进行产业提升和资源整合,加快建设全市性的金融、商贸、管理、信息、会议、旅游和数字化中心城区,靠“七个中心”支撑起中央商务区的美好未来。

不懈耕耘,自有收获。沈河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在中央商务区上顺利起步。过去沈河区招商即使四处奔走,紧跟不放,招商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如今,前来谈合作的国内外大客商却纷至沓来,这一方面显示出商家对沈河区中央商务区这一概念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也使沈河人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春伊始,他们准备以更快的速度推进中央商务区的进程:长安国际商务区要有明显的形象进度,确保后年竣工;奉天国际商务区完成规划设计,并在招商引资上有明显进展;滨河国际商务区等商务设施建设,要搞好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启动……

天道酬勤。我们相信,沈阳的沈河区,将因中央商务区的建设而在沈阳市的发展轨迹中留下浓重的一笔;沈河区所依重的沈阳市,将会因沈河区推出的建设中央商务区的概念而引来国内外商家更多的关注。我们期待,沈河区一定会如我们的祝愿,去迎接更美好的未来:远谋构蓝图,放眼尽春光;万众齐心志,巨笔写华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