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民生 造福百姓

2002-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袁祥 孙献涛 李玉滑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把“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培育和提高居民的购买力”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扩大内需的第一位工作。

出席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中一致认为,这是政府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生活的具体体现,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落实,必将推动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

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扩大国内需求,首先必须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培育和提高居民的购买力。

重庆团陈万志代表说,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非常亲切。报告高度突出民生和社会发展问题,特别强调农民增收、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问题,提出要扩大就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老百姓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使我们感到很贴心。

河南团冯凌云代表说,这是一个突出发展,以改革促进发展,高度重视民生的好报告。它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突出位置,把关注的视点放在最基层的老百姓身上,必将赢得人民的拥护,并引导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成绩。这也说明,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政府。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维义代表说:“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安危冷暖时刻都要记在心里,要用实际行动谋利民之策,办利民之事。”他说,当前一部分低收入群众尤其是城乡特困群众,由于一些自身无力克服的困难,生活的确遇到较大的问题。我们务必要落实好改善群众生活的各项措施,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扩大和培育内需令人鼓舞

扩大内需,进一步形成消费和投资双重拉动是当前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

安徽团李中庸代表说,老百姓的疾苦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突出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把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工作来抓,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的关爱,而且目标很具体,令人振奋。

新疆团王金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边远地区人民的关注是切实的。作为西部的代表,我特别注意到报告对财政转移支付和扶贫开发的重视。我对朱总理‘培育内需’的提法很感兴趣,这是进一步加大中国城乡广大居民购买力的有效手段。”新疆建设兵团副司令员阿勒布斯拜代表说,朱总理的报告鼓舞人心,体现了深厚的爱民之情。这是一个真正为广大群众着想的报告,是一个凝聚民心的报告。我们的发展要靠中央的好政策,有了这样的政策,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江西省侨联常务副主席周群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帮扶问题很重视,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扩大内需就要增加这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提高消费水平。

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重要问题。湖南团张云川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两个确保”,对丧失劳动能力和没有工作岗位的社会成员实行基本生活保障,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

广东团张梅颖代表说,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一要加快立法;二要千方百计抓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三要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将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范畴。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创始人李金海代表认为,对城镇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要抓到点子上,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城镇贫困家庭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现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都开办了“宏志班”,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走进教室。建议党和国家加大对贫困人口教育的投入,这是一项事半功倍的工作,是最彻底的一种帮扶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